彈劾投票前一天 秘魯總統宣布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因和巴西建築巨頭奧德布雷希特過往甚密被指貪腐。他在面臨國會彈劾投票的前一天,當地時間週三(21日)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宣布辭職

法新社報導,79歲的前華爾街銀行家庫琴斯基因(Pedro Pablo Kuczynski)週三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我被不公平地指責有罪,情勢如此惡劣之下,我認為,辭去總統一職,對國家最好。」

他坐在會議桌前發表演說,內閣成員個個面色凝重的站在他的後方。

庫琴斯基說:「在國家混沌不明的時刻,我不願成為絆腳石。」

秘魯國會表示,會在22日辯論庫琴斯基辭職案,23日表決是否接受。

按原定議程,秘魯國會將於22日對總統彈劾案進行辯論和最終投票表決。若彈劾案得到不少於87名議員支持,庫琴斯基將下台。根據秘魯憲法規定,目前擔任秘魯駐加拿大大使的第一副總統比斯卡拉將接任總統職位。

相關視頻:

庫琴斯基涉嫌腐敗案由鄰國巴西的反腐行動帶出。巴西建築巨頭奧德布雷希特(Odebrecht)公司坦承,曾以數以百萬計美元賄賂和贈禮給拉丁美洲政商人士,以求取得公共工程合約。

秘魯負責該案的國會「洗車行動」調查委員會,去年9月開始調查庫琴斯基。同年12月12日,該委員會收到奧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管的證詞,稱該公司曾向西部田野資本公司支付78.2萬美元,這些款項與秘魯一些建設項目的特許權有關。庫琴斯基時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

去年12月15日,秘魯國會接受反對黨議員提出的彈劾總統動議。同月21日,秘魯國會就該動議進行投票,因支持票未達到國會總議席的2/3,彈劾案被否決。本月15日,秘魯國會再次接受反對黨議員發起的動議,啟動彈劾庫琴斯基的程序。

期間,因反對黨指控庫琴斯基於上次彈劾表決前試圖買票,使他辭職壓力增加。來自藤森惠子領導的在野黨「人民力量黨」的議員發布的影片顯示,她的弟弟藤森健二與其他人正與政府官員談判公共工程合約,被認為這是庫琴斯基正試圖買票。

該影片是去年12月拍攝,之後庫琴斯基在藤森健二協助下,在上次彈劾表決中倖存下來。幾天後,庫琴斯基還特赦了在囚前總統藤森,被廣泛視為對支持作出回報。但庫琴斯基政府否認買票。庫琴斯基也否認收賄,他是第一位因奧德布雷希特醜聞丟官的總統。

庫琴斯基現曾任秘魯經濟和財政部長、總理等職,2016年6月當選秘魯總統

庫琴斯基原訂4月13~14日在首都利馬主持美洲峰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等西半球國家領袖都將與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