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後王岐山迅速入角色 外交首秀會晤菲外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週五,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菲律賓外交部長在中南海舉行了會晤。這是王岐山在中共兩會後以新身份出席的首場外事活動,疑似進一步佐證其回歸政壇後的主攻方向是外交領域。

當地時間3月23日,剛剛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在中南海與訪華的菲律賓外交部長卡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舉行會晤,基本坐實了外界有關他將主導中國外交事務的推測。

中共官媒對這場外事活動的報導,沒有透露出什麼新鮮的內容,只是把會晤雙方互相表達將促進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加強高層交往,處理好雙方分歧等套話又拿出來敷衍了一遍。

其中,唯一能引起外界關注的內容是,王岐山在會見卡耶塔諾的過程中曾表示,中菲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兩國關係」,「共同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說法,顯示出北京當局正加大拉攏菲律賓等東盟國家的外交趨勢。

而外界真正關注的主要不是這場外事活動本身,而是王岐山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進行的首場政治秀在外交領域,這被認為基本坐實了外界此前關於王回歸政壇後將主導外交工作的猜測,接下來大家關注的是,王是否還將如海外輿論所分析的那樣兼顧對港澳台事務的領導。

據了解,菲律賓外交部長阿蘭•皮特•卡耶塔諾這次訪華時應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而來,整個行程從3月21日至25日。在王岐山會見菲律賓外交部長的前一天,王毅已經與卡耶塔諾會晤。

公開的資訊顯示:1948年出生的王岐山,曾在全球金融危機最為深重時領導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讓他在華盛頓贏得了一個好名聲,被西方媒體描述為一個「有能力、能解決問題的人」,是一個「可以作出艱難抉擇並可以接近的談判對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