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宇:習近平「削藩」不停 政法委表面擴張實被削權

江澤民為繼續操控政局,退休時留下九常委分權體制,特別是政法委一度擴張成第二中央。習近平為防被架空,上台後一直在「削藩」。如今更通過機構改革,將三大中央機關表面上併入政法委和公安部,實質上是對政法委進一步縮編削權。

3月21日,中共中央公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下稱《方案》),以往的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簡稱綜治委、綜治辦)、中共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簡稱維穩小組、維穩辦),以及中共中央防範和處理×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簡稱防×小組、610辦)的職責劃歸中共中央政法委。

表面上看,政法委的權力似乎有所增加,而實質上是進一步的削權。

資料顯示,綜治委成立於1991年,是中共中央的直屬工作部門,下設綜治辦,與政法委機關合署辦公。綜治委主任一般都由政法委書記兼任。

2011年10月,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權力巔峰時,曾將治下的綜治委改名為「中共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由「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下屬機構由原來40個增加到51個,從中共、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到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從公安部、國安部到民政部、衞生部、財政部、鐵道部、文化部,武警和解放軍總政治部、總參謀部,再到國家發改委、國新辦、國家信訪局、全國總工會等,幾乎涵蓋所有部門。

而維穩小組是中共中央的議事協調機構,正式成立於1990年代。小組具體成員單位包括:政法委、綜治委、宣傳部、公安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該小組組長一般也是政法委書記,而維穩辦主任通常由政法委副書記兼任。

至於防×小組和610辦,則是江澤民為鎮壓法輪功於1999年6月10日專門成立的機構,因此別名「610」組織。該機構名義上歸屬政法委,但又相對獨立,可通過政法委控制中共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警系統,並有權隨時調動中共外交內政各部門一切資源。

中共政法委也因為610的運作,權力急劇擴張,觸及中共各級各部門,政法委書記的職權也在羅干、周永康期間空前擴大,再加上能掌控全國武警的武裝力量,政法委儼然成為可對抗中共中央的「第二中央」。

此外,周永康曾一手掌控了每年逾千億美元的維穩「安全預算」,甚至超過了中共當年的國防預算。

防×小組成立時,首任組長是時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李嵐清,之後是政法委書記羅幹和周永康,估計再往後也是政法委書記兼任。而兼任610辦主任的官員則比較複雜,但最後兩任都是公安部副部長。

綜治委、維穩小組和防×小組,雖然名義上是三個不同的機構,但其職權很多都是重疊的,在地方上這三個辦公室更經常是在一起辦公,人員很多也是兼任。這三大機構,曾經秉承江澤民、羅干、周永康的意志,參與瘋狂鎮壓維權群體、異見人士,以及酷刑、屠殺法輪功學員,甚至參與活摘器官罪行,沾滿了血腥和罪惡。

另外,這些機構雖然名義上歸屬中共中央,但近年來都在政法委控制之下。中共十八大後,雖然政法委書記被踢出政治局常委會,權力已有所制約,但政法委仍然有權通過這些機構掌控巨大財力,調用其它多個部門包括宣傳系統的權力、資源,無所顧忌地鎮壓民眾。

同時,政法委有權協調的這些跨部門權力,也很容易成為打擊政敵的工具。而政法委掌控的巨額維穩經費,也養活了政法系統內的龐大利益集團。

如今,這三大機構被裁撤,意味着政法委這些跨部門特權可能將被削弱,對維穩經費的掌控也將受到制約。

雖然相關職能劃歸政法委和公安部之後,政法委和公安部內部有可能會設立相關職能辦公室,協調其它部門的權力。但這些辦公室將只是政法委下屬機構,因為級別降低,對其它部門的約束力可能將有所下降。

另外,《方案》中提及政法委接管相關職能時,還規定政法委負責「在重大問題上向中央提供建議」。也就是說,政法委在應對關鍵問題上,已失去決策權,對民眾地鎮壓迫害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約。

在裁撤這三大機構的同時,《方案》中還提到增設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司法部。這等於習近平將再分走部分政法權力,同時對政法系的工作進行實際上的限制監督,這些都是削權防範之舉。

此外,中共十九大後,原屬公安系統的武警部隊指揮權又收歸中共中央軍委,取消了公安部長和各地公安局長兼任同級武警第一政委的慣例,可見政法委權力持續地被削弱。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