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大網絡監控 美報告憂外企成幫凶

【新唐人2018年03月23日訊】美國最大的民間文化組織之一的美國筆會最近發表報告﹐指出中共通過宣揚所謂的「網絡主權」概念﹐不斷強化對國內社交媒體的管控。他們尤其擔憂外國的網絡公司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屈從中共﹐最終變成其侵犯人權的幫凶。

美國筆會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共利用技術、法律和意識形態三種方式,在社交媒體領域﹐不斷擴大對公民的管控。在所謂「網絡主權」概念之下﹐很多作家、活動人士和政治異見者﹐受到當局打壓。敢於觸碰網絡審查限制的人士,可能面臨被當局恐嚇、失業,甚至監禁或被迫流亡。

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Sarah Cook:「我們看到的是﹐中共一直在封堵人們過去用來獲取或分享未經審查信息的缺口和途徑。」

据統計,去年中國國內社交媒體的月活躍用戶量已發展到超過9億,其中微信用戶超過8.7億。為加強管控﹐去年6月中共開始實施《網絡安全法》﹐隨後騰訊、新浪、百度等網絡巨頭都因限制網上言論不力而受到調查。

美國筆會言論自由項目資深經理James Tager:「整個政府監控系統的最大部份之一﹐就是如何外包給網絡公司﹐這些公司要負責審查自己的用戶。」

美國筆會的報告中也擔憂﹐中共強迫國外網絡技術公司參與廣泛的網絡監控﹐令其成為侵犯人權的幫凶。去年﹐蘋果公司就被迫宣佈﹐將中國大陸客戶的iCloud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國有公司。

美國筆會言論自由項目資深經理James Tager:「中共執法者明確地說﹐如果你要進入中國市場﹐就要採取網絡審查。所以我們說﹐沒有神奇的『第三種選擇』﹐既能進入中國而又能有言論自由。」

為捍衛言論自由與基本人權﹐專家建議﹐美國政府應要求網絡技術公司對在中國市場的運營加強透明度﹐並以法律機制規範其行為。

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Sarah Cook:「美國政府是否可以採用法律方式﹐如類似反腐敗的模式﹐美國公司如果行賄外國官員就將面臨懲罰﹐在網絡方面﹐是否也該有類似法律﹖」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