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黨媒撤併 獨狼變狼群 外媒紛紛「翻白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5日訊】中共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要撤銷央視央廣等喉舌媒體,組建對內稱「中央廣播電台總台」,對外呼號為「中國之聲」。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外媒譏諷,中共三大喉舌由獨狼組建為狼群,對民眾的傷害更大。

兩會後,中共發布的黨政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出撤銷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劃歸中共宣傳部領導。同時撤銷三個台的建制,只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呼號為「中國之聲」。

美國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說,「中國之聲」是模仿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之音」設置。旨在改善中共在全球負面形象,強化中共塑造輿論的能力。

旅居台灣的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向自由亞洲表示,「中國之聲」其實是孔子學院的升級版,西方國家如何面對中共各領域的強勢擴張是個重要的命題。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認為,中國之聲對外是中共大外宣的升級版之一,作用和中共的所謂「文化走出去」、假外媒等類似,除了輸出中共價值觀,還給走出國門的中國百姓一種錯覺,似乎中國在中共領導下,在全球影響很大。但這些最終註定要失敗的。

英媒BBC認為,中共三台合一加強它的宣傳,未必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媒體「公信力」與媒體的名稱、實力和規模沒有關係。媒體的公信力應該是讓人們相信媒介信息的全面、真實與可信,特別是要敢於及時披露重大事件,敢於觸及時弊。

而中共的廣播電視總台一公布,海外媒體普遍把它稱為中共「巨大宣傳喉舌」,一個效忠政黨的媒體,怎麼可能在海外有影響力和公信力呢?

報導認為,「中國之聲」或許能讓國內「統一思想」,但想讓外界也接受它的宣傳,那是相當困難的。

也有外媒形容,中共三台合一組建「中國之聲」,只不過是把「一個個獨狼組成了狼群」,攻擊力更強了欺騙性更大了。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不管是叫「中國之聲」,還是中共之聲,其實質和現在的黨媒一樣,只是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就算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媒體,無非還是中共暴政下的又一個龐大的傳聲筒而已。

她說, 除非中共解體了,「中國之聲」獨立運營了,不受任何一方政府、黨派的控制,它才有可能說真話,否則它永遠是中共的喉舌,大外宣的工具而不是真正的媒體。

說到大外宣,讓人想到中共兩會「翻白眼事件」,藍衣女記者一個「白眼」,翻出紅衣女記者就職的假外媒「全美電視台」,並且由此帶出了中共大外宣的政治話題。

中國駐悉尼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曾透露,中共作為軟實力輸出的策略,近年已投入數十億美元進行大外宣,包括在國外建立孔子學院,收購媒體、進行媒體滲透等。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也曾警告,中共正在68個國家花費約80億美元,在國際上建立地緣戰略地位。專家廣泛相信,中共在利用教育、間諜、政治獻金和人際交往等途徑,獲取在西方政府決策當中的更大發言權。

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央電視台至少有1萬名員工,在海外70多個海外分社,而中國國家廣播電台的員工超過2100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員工數量逾2000人,用超過60種語言對外播齣節目,整合後的「中國之聲」勢必成全球最大媒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