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貿易戰宣傳成笑柄 北京回擊低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美國總統簽署對中共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徵關稅的行政備忘錄後,中共低調拿出3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黨媒勸說美國「懸崖勒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等,但這種宣傳卻成為中國網民眼中的笑柄。

日前川普(特朗普)宣布要對來自中共大約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以懲罰和制止中共繼續以不公平的貿易、其中包括侵害美國公司知識產權來損害美國的利益。

中共迅速擺出強硬的姿態,聲稱中共不要貿易戰,但也不害怕貿易戰;美方此舉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並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此後中共拿出了3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

中共官媒則刊文軟硬兼施,除了發出「嚴正警告」外,亦苦口婆心勸說美國,如,、等等。

就在業界擔心美中兩國是否會發生貿易戰之際,許多世界媒體認為美中貿易戰不會真打起來。

英國《衛報》24日發表評論說,美中兩國在關稅問題上紛爭,但貿易戰看上去不太可能發生,專家們說,雙方都不會冒險將眼下的爭吵升級。

報導說,中共有經濟總管、副總理劉鶴對美國財政部長努欽說,在川普宣布計劃對將近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後,北京已經準備好捍衛自己的利益。

但劉鶴的話要比中共領導層最初對川普做出的宣布的反應要來得更為和緩。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之前宣稱,假如有人要掀起貿易戰,中共將奉陪到底。

報導說,現實情況是,中共的反應是低調的,只是再推出針對來自美國的水果、堅果、酒、豬肉和再生鋁和鋼管徵收關稅。

而這些都是事關民生的事項,真正損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但美國只是對進口的鋼鋁產品徵收關稅。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觀察家們看來,雖然中共目前對美國的實際反應是低調的,但在輿論宣傳方面的表演卻非常富有戲劇性。這種宣傳已經成為中國網民眼中的笑柄。

一則以調侃口吻質問中共的網貼在網絡上廣泛流傳,有大陸網民發出以下質問:

1,既然是美國搬起石頭咋自己的腳,我們為什麼還要抗議、反制呢?美國砸自己的腳,難道我們不應該高興?

2,商務部警告美國懸崖勒馬。美國既然已經到了懸崖邊上了,我們為什麼不把他們一腳踹下懸崖,反而要勸他們懸崖勒馬呢?

3,既然美國打貿易戰最終損害的是美國人民的利益,我們為什麼還要苦口婆心規勸他們?

4,央視新聞聯播說美國要打貿易戰,我們奉陪到底,既然砸的是美國的腳,損害美國的利益,我們為什麼還要奉陪?不奉陪美國敢把我們怎麼辦?

時證評論員周曉輝說,中國網民的質問真是一針見血。不由得想起了前不久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提升美台關係後,有中共少將稱其是「一劑抹著糖蜜的砒霜」,勸蔡英文不要「引狼入室」,既然是砒霜,那就讓台灣人自己決定是否吃好了,中共理應樂見其成,操的哪門子心呢?!

周曉輝表示,明眼人都看的明白,中共替美國人操心的背後,是對陷入貿易戰的深深的恐懼。正如有分析所指,中國每年約6000億的外貿順差中,有3000多億來自美國。美國市場對中國不是多重要的問題,是不可或缺的問題。反之,中國市場對於美國就未必。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分析,美方徵收中方進口貨品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甚微,相關金額只相當於美國進口總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產品也可以從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進口。

瑞銀預估,中共對美國採取破懷性貿易報復措施的機率只有20-30%,中方已表示願意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讓步,不會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目前只是美中雙方談判的開始,最終雙方將會達成共識。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表示,總統的301懲罰性決定不會引發美中貿易戰,雖然美方預計中共會報復,但他相信最終會和解收場。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