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驅逐四名加拿大外交官

【新唐人2018年3月30日訊】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表示,由於克里姆林宮和西方國家之間因一名前俄羅斯間諜及其女遭毒殺未遂而引起的爭端日前升級,為報復加拿大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已驅逐四名加拿大外交官。

在一封3月30日的電子郵件中,加拿大外交部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表示,俄羅斯政府已宣布四名加拿大外交官為「不受歡迎人物」,而加拿大政府正在為這些人返回加拿大而進行努力。除了被驅逐的四名外交官外,他們的家人也受到影響,以至於他們的孩子們不得不在中途離開學校。

此舉是方慧蘭在週一宣布將四名俄羅斯外交官從加拿大驅逐之後發生的。美國以及其十幾個歐洲盟國已對本國數十名俄羅斯外交官採取了類似驅逐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於週四在莫斯科召見美國大使並宣布驅逐六十名美國外交官,以對華盛頓的舉動採取針鋒相對的措施。

3月4日,生活在英國索爾茲伯裡的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尤利婭(Yulia)被人用軍事級神經毒劑毒害。目前33歲的尤利婭已脫離危險,而66歲的斯克里帕爾仍處於危險狀態,但情況穩定。斯克里帕爾在被俄羅斯當局逮捕之前曾擔任英國情報部門的雙重間諜,之後以間諜互換方式來到英國。

克里姆林宮否認參與了針對斯克里帕爾的襲擊。但西方政府仍指責俄羅斯,而方慧蘭則稱投毒事件為「卑鄙、可憎及魯莽的行為,可能危及數百人的生命」。

上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一個於多倫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需要回答俄羅斯在該毒殺未遂案中扮演的角色。第二天,俄羅斯大使館在其回覆中指責特魯多使用對抗性及無效的言辭。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