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為何「秘密訪華」?專家揭其兩大「心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秘密出訪中國,直到金回國後,中朝雙方才公布這一消息。3月31日,有美媒引述專家的分析,金正恩之所以「秘密訪華」,是因為他有兩大「心病」,擔心遭到暗殺,同時也害怕國內政變。

中朝官方於3月28日先後發佈消息說,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對中國進行非正式訪問。

在此之前,有關朝鮮高官搭乘專列26日抵達北京的消息引爆輿論,海外主流媒體紛紛推測這很可能是金正恩秘密訪華。27日下午,網傳朝鮮專列已經離開北京。但中朝鮮雙方在這期間對金正恩訪華的消息均秘而不宣。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對美國之音表示,金正恩此次對北京的訪問,不僅十分突然而且十分神秘,訪問結束後才公布,突顯了朝鮮作為世界上最落後、最封閉專制王國的一種存在。

他說,金家三代出訪都是不坐飛機,而是坐火車。而且他們最多就是去俄羅斯和中國這兩國。這種神秘訪問的要求,估計是金正恩提出來的,在訪問結束回到朝鮮後才公布,就是為了防暗殺、防政變。

香港科技大學的丁學良教授也有類似觀點,他說,這次金正恩訪華很神秘,之前他父親訪華也很神秘。他們的共同特點是,進入中國都不公開,離開之後,才會有媒體報導。這主要是出於安保方面的需要,而並不是跟這次的訪問有特殊的關聯。

他說,還有雖然金正恩是上台7年之後才訪華,但當年他父親也是上台6年之後才訪華的。他認為,在美國發起的國際制裁越來越嚴厲的情況下,金正恩必須得走訪問北京這條路。

這是金正恩自2011年掌權後首度出訪,也是他與習近平的首度會面。此前就有分析認為,金正恩遲遲未能訪華的原因,那就是擔心出訪時家中發生政變。

韓媒此前報導,金正恩上任之初,從軍方調來至少百餘輛坦克到平壤市中心,目的就是守護他的主要官邸,防範、震懾朝鮮軍政內部的反抗力量。

金正恩執政後,一路殺伐、不斷血腥清洗政敵,連他自己的姑父張成澤,以及其父留下的「顧命大臣」李英浩都被一一除掉。在這種情況下,朝鮮高層內部涌動的敵對力量,註定會讓金正恩寢食難安,這也使得他不敢輕易出國訪問。

而金正恩不敢出訪的另一個難言之隱,被認為是擔心途中遭遇暗殺。金正日生前曾遭遇多次暗殺。最典型的一次是2004年4月22日,在金正日結束訪華,途徑龍川火車站幾個小時後,這裏就發生了罕見的大爆炸,導致3000多人死傷,整個火車站被夷為平地。

對于此次金正恩訪華,據美媒透露,一進入中國境內,金正恩便拉上中聯部部長宋濤等中共高官全程陪同,宋濤等有拉去當人質的味道。此外,金正恩的妹妹也沒有跟着一起訪華,以防萬一金正恩在中國出事,他妹妹在朝鮮可主持大局。

那麼金正恩為什麼要冒險訪華和習近平會談。陳破空認為,中朝鮮雙方各取所需,各自都有燃眉之急。習近平的燃眉之急是不想被邊緣化,想介入到朝鮮半島事務。而金正恩的燃眉之急是經濟制裁。

他說,等韓國總統與金正恩會談後,韓國的經濟援助得在4月份之後,而美國還不見得會給援助。雖然中方暗中在海上向朝鮮送石油,但不足以解決問題。這次金正恩到北京,要價一定很高。綠皮火車是空載而來,滿載而歸,另外中共還可能對其取消制裁,繼續進貢。

至於金正恩訪華對習近平說:「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總書記的遺訓,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我們始終不變的立場。」

陳破空認為,金正恩政府放棄核武器的可能性極小,接近於零。他放下核武器,手上就沒有任何要挾籌碼了。金正恩極有可能使用父親金正日的辦法,假裝跟國際社會談判實際上暗渡陳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金正恩訪華內幕:宋濤當人質 金與正守家
相關鏈接: 習晤金正恩罕見一幕 英媒:象訓斥犯錯小孩
相關鏈接: 「千年宿敵」尷尬握手 傳習近平如此貶損金正恩
相關鏈接: 金正恩訪華急尋生路?通靈師預言他遭「生死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