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系大換血?傳王毅或提前卸任外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近日有海外媒體披露,現任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可能在本屆任期結束前卸任,而現任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和中聯部部長宋濤,則是接班的熱門人選。

王毅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升任國務委員後,並未卸任外交部長一職。而王毅的前任楊潔篪,則在升任國務委員後隨即卸任了外長職務。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王毅可能會在任期結束前卸任外長一職。

據稱,現年65歲的王毅已經到了中共省部級官員退休年齡,在2018年中國兩會上任期剛滿,按照慣例本要卸任外交部長一職。如果其提早卸任,現任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和中聯部部長宋濤,很可能會接任外長一職。

其中,樂玉成曾於2013年8月8日出任哈薩克斯坦大使。隨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時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就於2013年9月6日晚開始了對哈薩克斯坦的國事訪問。

2014年1月24日,《上海觀察》還曾發文《那些中南海賞識的外交官》,提到了時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樂玉成,稱他的前途「就好像鎖在保險櫃中的鑽石,一定會年年增值。」

而習近平在2014年9月17日訪問印度的前一天,當局又罕見地將樂玉成調任為駐印度大使。當時有海外媒體披露,習近平緊急撤換駐印度大使,牽扯到中南海高層博弈,甚至可能涉及「暗殺習近平」計劃。

如今,55歲的中央候補委員樂玉成更是跨過若干位副部長,成為分管日常外交業務工作的副部長,主管涉港澳台外交事務。

另外,香港《前哨》雜誌還披露,中共外交系統派系山頭林立,包括北外(北京外國語大學)派、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派、北語(北京語言大學)派、上外(上海外國語大學)派等等,各派系之間勾心鬥角。

其中以王毅為首的北二外派,曾致信中央政治局,揭露楊潔篪的歷史學博士學位造假,還舉報楊不務正業,玩忽職守,在辦公室觀看西方電影、電視錄像,還包括色情片。不過,王毅也曾被舉報他的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是假的:所謂在職學習、遠程攻讀沒有經過系統全面認真的學習,只是在利用職權巧取豪奪。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