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飛虎將軍遺孀陳香梅逝世 曾任密使遊走中美台(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二戰飛虎隊將軍陳納德(Claire L.Chennault)的遺孀、美國知名華裔人士陳香梅(Anna Chennault)逝世,享年94歲。她曾任密使,遊走在中美台領導人之間。

陳香梅逝世的消息於4月3日宣布。她的女兒陳美麗(Cynthia Chennault)告訴媒體說,3月30日,在位於華盛頓水門綜合大廈的家中,陳香梅因中風後出現的並發症辭世。

公開資料顯示,陳香梅祖籍廣東,1925年生於北京,出生在中國一個富裕的外交官和學者家庭,嶺南大學畢業後,她擔任中央社記者。

二戰期間,「中華民國空軍美國志願大隊」俗稱「飛虎隊」,於1941年正式成立,由美國空軍上尉陳納德任指揮官,1941年12月20日,「飛虎隊」首戰日本軍機,以0比9出師大捷。

1943年,「飛虎隊」被編為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陳納德晉升少將司令,1943年底出任中華民國空軍參謀長。飛虎隊在抗日戰爭中,對中華民國政府做出了巨大貢獻,1945年8月,陳納德被授予中華民國最高榮譽,青天白日大藍綬帶。

1944年,19歲的陳香梅以記者身份赴昆明,採訪飛虎隊指揮官、比她年長三十歲的陳納德將軍。她後來回憶說,跟陳納德第一次見面的印象是「非常英俊,且很有抗日精神」。

1947年,22歲的陳香梅與54歲的陳納德完婚,婚後,陳香梅生育了兩個女兒,由於陳納德的關係,陳香梅與蔣介石的夫人宋美齡成為好友。

陳納德於1958年去世後,陳香梅帶兩個女兒定居華盛頓,此後一直未嫁。陳香梅赴美後寫過小說、詩歌和回憶錄,擔任過飛虎航空公司的高管,還在1960年代做過美國之音的記者。

她往來於美國共和黨高層人士中間,曾任里根總統與老布什總統的核心顧問。1963年,陳香梅獲肯尼迪總統委任到白宮工作,成為第一位進入白宮的華裔。

此後,陳香梅也以密使身份,遊走中台兩岸。台灣幾任總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人,都有接見過陳香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