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襲擊傷及兒童 川普警告將嚴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敘利亞近日再次傳出化學武器攻擊,已造成數十人死亡,引發眾怒。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日(8日)表示,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及其盟友將會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川普週日發推文說:「許多人在敘利亞愚蠢的化武攻擊中喪生,其中包括婦女和幼童。暴行發生的地區遭到封鎖,被敘利亞軍隊重重包圍,完全和外界隔離。」

他表示,俄總統普京和伊朗要為支持阿薩德負責,需要付出巨大代價。

當地時間週六(7日)黃昏後,敘利亞大馬士革以東,由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度瑪市(Douma)傳出化學武器攻擊。

外號「白頭盔」的敘利亞公民反抗組織(The Syrian Civil Defense)和敘利亞美國醫學會(SAMS)週日發表聯合聲明稱:週六有數百人被送往鄰近醫院,他們顯現出暴露於化學藥劑後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口吐白沫,雙眼灼痛等。

聲明稱,有超過500人受傷,大多是婦女和兒童。而死亡數字目前無法確定,多數報告顯示在40~150人之間,甚至更多。

今年2月以來,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在俄羅斯的支持下,奪回了東古塔大部分地區,但在近期短暫停火後,又從上週五開始,向該區域最後的反抗軍陣地發起襲擊。隨後就發生了這場被指控為「化武襲擊」的悲劇。

但阿薩德政權及其盟友俄羅斯否認涉入本次化武襲擊。與此同時,另有報導開始流傳,稱反抗軍日暮途窮並捏造新聞。路透社稱無法證實這些報導。

敘利亞國營電視台8日引述一名官方消息人士的話稱,控制度瑪鎮的反抗軍,同意釋放手中所有的俘虜,以換取他們撤離度瑪鎮。

這名消息人士稱,根據協議,敘利亞反抗軍將在48小時內撤出度瑪鎮,前往敘利亞北部的賈拉布魯斯(Jarablus),當地靠近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

在社會運動參與者流傳的一段影片中,可見大約12具大人、婦女和小孩屍體,部分死者口中出現泡沫。影片可聽見有一聲音說道:「度瑪鎮,4月7日…此處可聞到一股強烈的味道。 」影片慘不忍睹。

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攻擊造成大規模死亡的報導「駭人聽聞」,如果屬實,「國際社會必須立即回應」。

一年前,阿薩德的政府軍曾在汗舍孔鎮(Khan Sheikhoun)發動沙林毒氣攻擊,同樣造成數十人死亡。為嚴懲敘利亞用化武攻擊反抗軍占領區,美軍當年4月6日從地中海兩艘軍艦發射59枚戰斧巡弋飛彈反撃,摧毀了敘利亞軍方從該基地發動化武襲擊的能力。

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表示,支持美國政府的作法。而包括歐盟、英國、德國、法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色列也均表態力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