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施毒氣攻擊平民 法美等9國要求UN緊急會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9日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7日再以毒氣攻擊平民,造成數十人死傷慘劇,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後,兩國領袖矢言將對這起事件做出「強硬的聯合回應」。外交消息人士週日(8日)說,9個國家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周一(9日)召開緊急會議。

敘利亞反抗軍占領的東古塔地區(Eastern Ghouta)度瑪鎮(Douma)7日傳出遭毒氣攻擊,至少70人喪命,以及多名傷患口吐白沫,其中包括兒童。

美國國務院當天即發聲明,「敘國政權對自己人民使用化武的過往是無需爭辯的。」美國正在監控有關敘利亞可能遭受化學武器攻擊的通報,並表示若事件確實涉及致命化學武器,俄羅斯應負起全部責任。

歐洲聯盟(EU)稍早表示,有證據顯示阿薩德(Bashar al Assad)的軍隊就是本次攻擊的幕後主使。

隨後,川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發文,「許多人在敘國喪心病狂的化武攻擊中喪生,其中包括婦孺。」

川普罕見的強烈譴責,支持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的俄羅斯、伊朗,同時也批評前總統奧巴馬的縱容政策。並警告,敘國政府將會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圖為,法國總統馬克龍。(ETIENNE LAURENT/AFP/Getty Images)


法國此前曾反覆警告,在敍利亞進一步使用化學武器的證據,是一條促使法國發動攻擊的「紅線」。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8日聲明表示,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強烈譴責4月7日對度瑪鎮人民使用化武攻擊的行為」。

聲明進一步指出,法、美兩國領袖分享情資,「確定」使用化武,明天(9日)將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上協調兩國作為。

美國白宮也發布聲明說:「兩國領袖強烈譴責敘利亞這場可怕的化武攻擊,並同意阿薩德政權必須對敘國持續違反人權負起責任。」

「他們同意針對這場攻擊的本質交換資訊,並協調出一個強硬的聯合回應。」

除了法國、美國提出要求聯合國開會外,英國、科威特、瑞典、波蘭、秘魯、荷蘭及科特迪瓦均聯署提出。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