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挨炸中俄表態微妙差異 外媒揭穿雙方關係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6日訊】近日,美英法聯軍發動了對敘利亞「化武庫」的攻擊,使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矛盾更趨激化。中共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試圖在聯合國譴責聯軍行動。但有外媒注意到中俄對事件表態的微妙差異,並認為這兩個國家並不是真正的盟友關係。

由於敘利亞城市杜馬發生疑似毒氣攻擊,美國聯合英國和法國於4月14日凌晨對敘利亞的軍事設施實施了精準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放話,如果敘利亞再次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將再次對其發動攻擊。

俄羅斯隨即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集緊急會議,試圖推動安理會通過決議,譴責聯軍對敘利亞的攻擊。但是,俄羅斯的決議草案僅獲得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的三票支持,因此被否決。除了俄羅斯自己,僅有中共和玻利維亞投了贊成票。

外界留意到,中共和俄羅斯在包括敘利亞戰爭、朝鮮危局等諸多國際議題上,採取了協調一致的外交立場。不過《德國之聲》的評論指出,以北京和莫斯科為軸心的聯盟不會成型。

評論認為,中俄之間的合作關係從烏克蘭危機開始得到強化。俄羅斯在吞並克里米亞而遭到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之後,急需一個夥伴以防止在經濟和外交舞台上全面陷入孤立。而北京則成了當仁不讓的選擇。

在敘利亞「化武庫」被聯軍空襲後,俄羅斯衛星網在頭版頭條的快訊中以粗體字報導:中國(共)外交部在西方聯盟空襲敘利亞後呼籲各方回到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解決問題。這一報道還配有中共外交部大樓的大圖片。

BBC的報導認為,雖然中共與俄羅斯多次在敘利亞問題上投否決票。但雙方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利益和立場還是有距離的。北京的立場是既反對使用化學武器,也沒有贊同美國使用武力打擊敘利亞,不願被直接捲入敘利亞的爭端之內,更無意捲入美俄之爭。

這次美國威脅空襲前,中俄反應也並不相同。俄國官員強硬表示俄軍可能攻擊發動攻擊的美軍船艦和飛機,凸現了俄美之間「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強硬態度。而北京方面則「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使緊張局勢儘快緩和下來」。

《新蘇黎世報》也指出,中俄對敘利亞問題的反應已經表明了雙方的關係:中俄不是真的盟友。

該報引述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安全研究中心學者卡爾森的觀點指出,儘管在很多領域,莫斯科都在聯合北京抗衡西方體系,但中俄建立聯盟關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雙方目前僅僅是暫時擱置了分歧以遵循共同的利益訴求,但並不會為對方的地區戰略目標提供助力。

分析舉例,北京對於俄羅斯在喬治亞和烏克蘭的軍事介入行動只是勉強提供了支持,而俄羅斯在官方立場上對於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爭議也保持中立。另外,中國日漸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可能會給莫斯科帶來壓力,俄羅斯的戰略分析師也擔心中方軍力的不斷壯大會打破兩國之間的軍事平衡。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