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瞞天過海計謀成功 兩艦虛幌令俄敘上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美、法、英聯軍13日晚間對敘利亞政權進行「嚴懲」空襲行動。美國先以兩艘軍艦搭載多達90枚戰斧飛彈,分散俄羅斯和敘利亞注意,總統川普在向全國發表演說之際,105枚飛彈則自3個方向發射,讓敘國猝不及防。

彭博報導,過去一整週,當敘利亞度瑪鎮百姓疑似化武攻擊,事發現場慘不忍睹畫面在全球播放的同時,美國飛彈驅逐艦邱吉爾號(USS Winston Churchill)正開赴地中海,參與另一艘美國驅逐艦庫克號(USS Donald Cook)等盟國艦隊的行列。

兩軍艦一彈未發

這一場空襲行動中,上述兩艘軍艦搭載多達90枚戰斧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但最後卻是一彈未發。

根據熟知白宮作戰計畫人士透露,在這場讓阿薩德(Bashar Assad)政權幾乎無力招架的宣襲行動中,這兩艘軍艦僅是用來分散俄羅斯和敘國政權注意力的幌子。而這項計劃奏效了。

五角大廈官員14表示,鎖定敘國3處化武設施的針對性打擊行動幾乎沒有遭遇抵抗。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管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中將說,包括飛彈防禦系統在內,敘國大都只能在西方聯軍擊中目標之後才做出反應。

麥肯錫說:「我們讓敘利亞猝不及防。」幾乎是「精準、勢如破竹、有效」來形容三國的聯合打擊行動。

促使川普政府軍事選項

分析認為,如果光是阿薩德政權肆無忌憚地再次使用化武對付自家子民,其實還不足以讓美國採取行動。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和女兒3月初在英格蘭遭神經毒劑毒害,英國政府和盟邦對俄國嚴加譴責。敘國的化武攻擊緊跟其後而來,才促使川普政府有所行動。

不願具名的川普政府官員指出,前俄諜遭神經毒劑毒害事件讓川普、白宮高階幕僚,以及英、法領袖深以為憂,認為若再等閒視之,無異鼓勵化武擴散。

應對策略成形後,川普的意向在11日推文中就可看出端倪。他寫道:「俄羅斯矢言打下射向敘利亞的任何和所有的飛彈,那請俄羅斯準備好,因為它們就要射過去了,又棒、又新、又『聰明』。」

分析家認為阿薩德政權會因應川普的威脅,將武器和人員保護性地移出可能遭攻擊的目標。與此同時,西方聯軍既要做到只打擊阿薩德而不挑起俄國報復,又要避免美國在敘國7年內戰中越陷越深,這讓本已不易的作戰計畫難度更高。

慘重代價

在白宮裡,川普召集軍事官員開會研商,並多次致電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目標就是要達成他8日推文中威脅的,讓敘國付出「慘重代價」。

知情人士指出,在本週稍早召集國家安全會議(NSC)和軍事高層開會時,官員向川普提出可能打擊的5大目標選項。

會中,大部分說明由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和其他軍方領袖進行,川普主要聽取相關研析。9日剛履新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與會。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要求博爾頓和軍方高層一一說明打擊這些潛在目標的理由,尤其聚焦在如何限制俄方將情勢升高的風險上。川普的國安高層一致同意要進行打擊,但對於打擊敘利亞的強度存在歧見。

黑利直言不諱 推波助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面見川普時,對敘國政權的評估特別直言不諱。

黑利13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指出,數以千計敘國平民喪生,阿薩德和支持他的俄國政府難辭其咎。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跟國安官員本週稍早召開閉門會議時,黑利就力主基於人道立場,必須對化武攻擊做出強有力軍事回應。


圖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105枚飛彈 從三個方向射向敘國

盟邦靠攏、飛彈驅逐艦邱吉爾號抵達地中海地區後,攻擊行動行將展開。

川普13日晚9時在華府向全國演說的同時,美、英、法的105枚飛彈分別從紅海、阿拉伯灣(Arabian Gulf)和地中海同時射向敘國,讓阿薩德政權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全無用武之地。更先進的俄國防空系統則未發射迎擊盟軍火力。

五角大廈指出,美軍火力包括駐紮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Al-Udeid Air Base)的兩架B-1B轟炸機發射的19枚新式匿蹤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延程型(JASSM-ER),以及維吉尼亞級華納號潛艦(USS John Warner)發射的6枚戰斧巡弋飛彈。

從B-1B轟炸機上發射的這種新型飛彈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生產,是首度用在作戰行動。

此外,美國巡洋艦蒙特瑞號(USS Monterey)和驅逐艦拉盟號(USS Laboon)也由紅海分別發射了30枚和7枚戰斧飛彈。美國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則由北阿拉伯灣發射23枚戰斧飛彈。

在盟國方面,法國與英國出動旋風式戰機(Tornado)和颱風式戰機(Typhoon),發射了暴風之影巡弋飛彈(法國稱Scalp-EG,英國稱Storm Shadow)。


圖為,B-1B轟炸機。(USAF/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