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敘利亞警示朝鮮 西方國家展決心能力

【新唐人2018年04月16日訊】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美英法三國對反人類罪犯,共同實行「精確打擊」,再次顯示了西方世界在共同價值觀下,牢不可破的團結。同時學者認為,這次空襲敘利亞,也向朝鮮政權表明,挑戰國際秩序底線的行為,不會再被容忍。

美英法13號空襲敘利亞,五角大樓表示105枚戰斧巡航導彈,全部命中敘利亞3處化學武器相關設施。

這次空襲前5天,美國剛剛宣布,可能在5月或6月初舉行「川金會」。多家外媒都認為,打擊敘利亞,也是向朝鮮展示決心。如果美朝對話失敗,下一個選項可能就是軍事打擊。

陳奎德:「在敘利亞這個事情上,顯示了西方陣營他們的決心和力量。這個給了北韓一個非常清晰的後果的預兆。就是說如果你還是堅持過去的一些立場,那恐怕軍事打擊是免不了的。」

面對美國經濟軍事雙重施壓,金正恩作出妥協姿態,最近宣稱願就無核化與美國談判。

不少西方專家擔憂,朝鮮可能延續以往作法,談判時全盤答應,但在實際操作中,對核武能力「銷毀一部分、隱藏一部分」,「以拖待變」。

專家認為,這次美英法特別強調,對敘利亞的「精準打擊」,也是向朝鮮展示能力:西方國家有能力用「外科手術式」打擊,清除定點目標。

陳奎德:「這次反覆強調精準,就是要說明,不管你現在用了多少辦法來隱藏你的核武器,如果你一如既往地向國際社會挑釁的話,我們一定會精準地摧毀你的核武器,第一我們找得到,第二我們能摧毀它,而且在你反擊之前就能摧毀它,而且不會造成你所威嚇的那樣重大災難戰爭後果。」

評論人士認為,這次打擊也是測試,敘利亞等「流氓政權」背後的盟友,對西方國家「外科手術式」的精確打擊,會做出多大反應。

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扎希普金在空襲前宣稱,俄羅斯部隊將攔截空襲敘利亞的導彈,並摧毀導彈發射台。但最終,俄羅斯並未行動。

唐靖遠:「這次空襲,實際就是一次『流鼻血』式精確打擊的示範。儘管俄羅斯公開說要反擊,但最終仍然什麼都沒做。這勢必給金正恩一個警示:習近平雖然緩和了中朝關係,但也一再公開反對朝鮮擁核。如果金正恩一意孤行,美國複製敘利亞模式就勢必避免,金正恩到時候可能連俄羅斯那樣的口頭支持都得不到,這點我覺得金正恩應該心裡有數。」

金正恩政權,近年不僅持續研發核武挑釁國際社會,同時還有2500噸至5000噸化武庫存。聯合國今年一份報告顯示,朝鮮還曾向敘利亞提供50噸化武工廠相關的材料。對國際安全構成複雜挑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