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年改急撤無效 社會動亂至少27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中美洲小國尼加拉瓜年金改革18日爆發大型抗議行動後,總統奧蒂嘉22日急撤年改案,但仍無法平息街頭暴亂,民眾甚至與軍警爆發激烈衝突,截至23日死亡人數上升到至少27人。動亂也造成當地治安敗壞,超商被洗劫一空。

法新社報導,為緩解緊張情勢,72歲的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和他任副總統的妻子穆利優(Rosario Murillo)承諾釋放抗爭期間遭捕人士,以「創造對話基礎」。

但引領抗爭的學生誓言,抗爭將持續到奧蒂嘉與穆利優下台,否則示威不會中斷。

從上週三(18日)開始,因對年金改革不滿,尼加拉瓜民眾走上街頭抗爭,抗議行動也造成當地治安敗壞,民眾趁著混亂的情況,闖進商場搬走物資,警方雖然趕到,但貨架上早就已經被搬光,留下地上滿地的垃圾,還有被破壞的鐵捲門。

相關視頻:

因政府態度強硬,甚至動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對抗群眾。截至23日已有至少27人死亡,包括一名報導抗議現場的記者。

這名被擊斃的記者叫加奧納(Ángel Gahona),在一間受到破壞的銀行前準備現場直播時被撃斃。他的同事說,開槍者是一名狙擊手,不是那些抗議的年輕人。

而在衝突中治療傷者的醫師艾曼薩(Eyel Almanza)說:「學生受傷是槍械造成。鎮暴警察原本動用橡膠子彈,但後來沒用,換成真槍實彈。」

因尼加拉瓜政局動盪,美國華府已準備下令,要駐當地外交人員的家屬離境。

據了解,尼加拉瓜這項年改方案是為社會保障研究所(INSS)7600萬美元且日益增加的虧損解套,恐會提高勞雇雙方成本、削減利益。

奧蒂嘉昨天試圖以撤回年改案安撫示威人士,並表明願意談判,但只限於跟企業間。26歲政治系學生拉米雷斯(Clifford Ramirez)告訴法新社:「抗爭不再只關乎社會保障研究所,而是對抗這個剝奪表意自由、新聞自由及和平示威權利的政府。」並稱,已經沒什麼對話空間了。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目前已出面譴責尼加拉瓜打壓示威,並呼籲政府尊重人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


尼加拉瓜因年金改革18日爆發大型抗議行動。圖為,23日民眾走上街頭抗爭。(INTI OCO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尼國年改爆抗議 疑警開槍釀25死 記者直播遭爆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