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密會金正恩 談話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5日訊】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初曾以總統特使身份秘密訪問平壤,並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多次密談。日前,有韓國和日本媒體披露了蓬、金會談的一些內幕和細節。金正恩明確表態願意棄核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的嚴格核查,也沒有要求美軍撤出韓半島,更罕見聲稱自己與蓬佩奧「意氣相投」。

據韓國《東亞日報》引述韓國外交官披露,蓬佩奧4月1日從華盛頓搭乘美軍軍機經由阿拉斯加直飛平壤,而當天金正恩正在觀賞韓國藝術團在平壤的單獨公演。

報導稱,金正恩在與蓬佩奧會談時,明確表示朝鮮願意徹底棄核,也可以接受與過去相比「更為嚴格的無核化檢查」,其中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核查。但金正恩拒絕在會談中談及具體的無核化措施和時間表。

報導引述韓國情報部門透露的消息稱,蓬佩奧在與金正恩會面時強調,只有在「完全、可驗證的」無核化前提下,美朝首腦會談的安排工作才會全面展開。

蓬佩奧並直言,朝鮮當局早年間在接受IAEA檢查過程中曾驅逐核查人員的歷史事實,這一次國際社會方面認為有必要對朝鮮核設施及核武器進行「特別核查」,如有必要,核查人員還會要求「追加檢查」朝鮮的核設施。

報導表示,金正恩對蓬佩奧提出的上述要求並沒有提出異議,不過他認為現在還不是時候討論朝鮮無核化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朝鮮方面要先充分聽取美國提出的補償計劃提議後,再做出相應調整。

日本《朝日新聞》則報導說,蓬佩奧一共在平壤停留了3天,在此期間,包括宴席在內,金正恩與蓬佩奧進行了3-4次會談。

日本傳媒指金正恩與蓬佩奧的會面氣氛良好,而金正恩更是罕見地對蓬佩奧大加稱贊,他聲稱:「第一次遇到與我如此意氣相投之人。」

這篇報導並披露,金正恩不僅在會談中表明了朝方「完全棄核」的意願,而且並「未提出駐韓美軍撤離的要求」。而美國方面據此判斷「朝鮮確實有棄核的意願」。不過,對於朝鮮在以後的實際操作過程中是否會信守承諾,美方仍持懷疑觀望的態度。

此外,金正恩還在與蓬佩奧會談時,向美方提出,在即將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中,討論的內容還應包括美朝建交、緩解對朝制裁等事項。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