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稀釋」中共 王毅急訪朝欲插手半島和平進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中共外長王毅將於本周訪問朝鮮。有評論認為,韓朝打算削弱中共在朝鮮半島的影響力,王毅訪朝顯示中共擔憂被排除在朝鮮半島和談進程之外,因此急於插手。

本週一(4月30日),北京宣布將派王毅5月2日和3日訪問朝鮮。

而上週五韓朝首腦剛剛在板門店會晤,並簽署和平宣言,其中提到構建「美韓朝三方對話或美韓朝中四方會談」,似有將中共排除在外的跡象。

同時,美方也在加緊與朝鮮協商的進程。《板門店宣言》發佈之後,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能在三到四周內與金正恩會晤,並建議會晤也安排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美媒消息,金正恩已接受了川普的提議。

5月1日,美國得克薩斯州聖托馬斯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葉耀元博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王毅此次訪朝,主要是想了解朝鮮黨魁金正恩的真實想法,因為中方不完全確定,韓朝簽和平協議和朝鮮半島廢核到底意味着什麼。

美國紐約伊薩卡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教授則認為,金正恩和川普的舉動都出人意料,中共可能感覺到自己過去那套斡旋方式需要修改,王毅這次可能是要再確認在很多重要事務上還有發言權。

美聯社4月30日報導則認為,此次訪問是繼金正恩訪華之後,修復中朝緊張關係的又一次嘗試。而美國《華爾街日報》同日報導指,王毅此次訪問是為習近平訪問朝鮮打前站。

香港《南華早報》則引述中共中央黨校朝鮮問題專家張連貴的說法稱,中共對朝政策導致自己被排除在朝鮮和平進程之外。還有首爾一位不具名的外交官認為,韓國和朝鮮雙方都想稀釋中共在半島的影響力。

但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卜睿哲(Richard C. Bush)和葉耀元博士都認為,美韓朝和談拋開中共不大可能,因為中共是朝鮮停戰協議的簽署方之一,簽署朝鮮和平協定需要中共參與。

葉耀元博士表示,朝鮮在經貿方面還強烈依賴中共,金正恩希望中共扮演一個支持朝鮮的角色。

不過,韓朝《板門店宣言》大力強調雙方未來的經濟合作,朝鮮隨後釋放信號歡迎美國投資。這對中共來說,並不是好消息。

王維正教授認為,中共急於維繫自己在東北亞的地位,擔心朝鮮過度靠攏美韓,令中共失去地緣利益。

韓國《朝鮮日報》4月30日社論稱,今年以來,每當朝鮮半島政治局勢迎來拐點時,中共軍機就違規侵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與廢棄朝核相比,中共更看重自己的亞洲霸權,今後可能成為比朝核更嚴重的安保威脅。

社論認為,不能排除中共會為朝鮮開後門,妨礙廢棄朝核的可能性。

中朝兩黨多年來合演雙簧,利用朝核訛詐國際社會。在金正恩「棄核誠意」難以判斷之際,中共恢復與朝鮮「血盟關係」的動機也令外界生疑。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