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國芯有「兩座大山」設計最容易 倪光南又挨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2日訊】因中興被美國「封殺」事件,芯片產業受到中國人的高度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對黨媒宣稱:「中國芯」有「兩座大山」要跨越,設計最容易。再次遭網友炮轟。此前,倪光南曾發表微軟「放任」盜版是巨大陰謀等言論,被網民吐槽。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4月30日對倪光南進行了專訪,他表示,製造和生態是中國芯片產業的兩座大山

倪光南說,毫無疑問,芯片的製造環節是我們的短板,生態建設也非常重要。芯片和操作系統構成基礎,在它上面有大量軟硬體構成一個體系,再發展大量應用形成對體系的支持,這就是一個生態。

他指出,很多大公司都沒有過生態這一關,比如Wintel(Windows+Intel)體繫在PC上占統治地位,但在移動領域卻被蘋果和安卓打敗。「越沒人用就越無法獲得應用支持,越沒有應用支持就越沒人用,這是個惡性循環。」

對於中國芯片產業需要多久才能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問題,倪光南表示,設計並不需要太大資金投入,大概三到五年就能見到效果。芯片製造就要按照《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來參考了,至少需要十年八年,甚至更長時間。生態建設則要看我們的主觀能動性。如果按照難易度排序,製造要實現趕超是最難的,生態次之,設計相對最容易。

不過,倪光南的這番話,遭到眾多網友炮轟。網友SVChinese:這個院士也是老糊塗啦!芯片設計要比製造高端多了!

網友黃玫瑰888:呵呵,這院士對整個芯片產業真的知道嗎?就不要說原材料,封裝,設備等等都掌握在美日歐等企業手中了,就是設計也不是軟體這麼簡單的。華為的麒麟也是買了ARM的授權才能做,沒有ARM的授權華為沒有芯片。更不要提設計芯片需要的大型軟體Tool,一個license都是上百萬美元,核心技術都在人家手裡,沒有這些tool也是沒有辦法做芯片的啊。就是美國也不可能掌握芯片產業上中下游,都是國際合作的。中國想全包?別說不可能,就是可能需要的金錢非常可觀,而且失敗率非常高,不是投了錢就有回報的。這些人說容易,無非是忽悠國家的錢吧。呵呵。

此前,倪光南曾發表了對微軟Windows盜版系統的看法,也遭到網友吐槽。4月24日,倪光南接受採訪時說,微軟故意放任Windows盜版,使中國人沒機會發展自己的操作系統。

他說,微軟故意給你盜版。從Win7開始,都是微軟允許你裝盜版,盜版的ID是一個ID,誰裝盜版,誰沒裝盜版,微軟都清楚。

而早在10年前,倪光南還發表過有關微軟用正版劫持中國的言論,自己打臉。

2008年10月26日,針對「微軟黑屏」事件,倪光南在接受陸媒專訪時說:「一切只能聽由微軟擺布,用戶已經掌握不了自己電腦的命運了。」

他稱:「有人會說,向微軟買正版就行了,可是只要你是用微軟的軟體,它總有操控你電腦的能力,總要經常檢測你電腦的信息,總要經常檢驗你軟體的版本。」

網友因此嘲諷說,逼你用正版吧,你說他劫持你,不逼吧,你又說他套路你,兩句言論相隔十年,仍在偷還好意思在那大言不慚,簡直突破正常人類的思維了。

事實上,為了對付中國盜版,微軟多年來一直不斷升級其防盜策略。但因為中共對侵犯知識產權的無視,使微軟無法通過法律手段追究盜版責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