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拍攝《求救信》導演望華人找回真正精氣神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訊】從4月26日到5月6日的多倫多國際記錄片電影節Hot Docs,吸引了全球優秀的記錄片參加,曾獲皮博迪獎的導演李雲翔的最新力作《求救信》也在電影節上舉行全球首映。本臺記者對他和影片的參與者朱莉進行了專訪,瞭解到很多幕後的故事。

朱莉在給女兒生日派對的裝飾中發現了一封信。受到很多西方媒體的關注。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因為她提到說是馬三家來的一封信,馬三家我們關注中國人權的人都知道,那是中國勞教所當中最典型的、最惡劣的之一。那麼是什麼樣的人寫了這封信,他又怎麼能夠把這封信成功的運出來,這裡有很多故事。

導演李雲翔通過努力找到了寫信的人孫毅,一位曾經因為信仰法輪功被關押在馬三家勞教所的工程師,並和他一起製作這部記錄片。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正因為他並不是專業電影人,如果說別人在用技術在拍,他是用生命在拍。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應該說孫毅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來源,因為經常當我本人感到很無助,或者說不知道下一步怎麼做的時候,孫毅總是很樂觀,總是很積極的說沒有問題,這個事情可以做到。然後他就去做。

影片中展現孫毅在勞教所遭受迫害的方式很特別。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我們用動畫的方式重現了馬三家的很多場景,這些動畫有些特點,它的設計圖、草圖都是孫毅本人手工繪製的。這個畫中你能感受到他當時那種心態,他並沒有表現的很恐怖,反而畫的很平和,我們通過草圖把它變成動畫之後,主要目的是想讓重現帶有一份真實感。

孫毅也採訪了與自己有關的人。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孫毅雖然經歷了這麼多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折磨,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變得怨恨,他總是很平靜的描述這些故事,在平靜的背後,我們感到他是很寬容,他能夠去原諒曾經對他進行迫害和折磨的一些人,而他的這份寬容,這份諒解,其實也恰恰感動了關押他的人。所以在片中我們也看到有兩個(迫害過他的)人出來,表示對他的敬佩。

在拍攝過程中,孫毅曾經因為信仰再次被警察逮捕,幸運的是,他設法逃到了印尼,讓李雲翔和朱莉有機會和他見面。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他很細心,那麼在準備見朱莉之前,他說,人家大老遠過來看我,我得去買束花。他當時經濟狀況不好,而且在印尼因為申請難民他沒有工作,所以只是靠積蓄來生活,但是他還是去花店精心挑了一束非常漂亮的花。

朱莉:我們聊了各自的家庭,他還通過電話和我的孩子們聊天,我覺得他像是我的哥哥。

朱莉一直擔心公開求救信會讓相關的人在中國受到更嚴重的迫害,孫毅讓她得以釋懷。

朱莉:能夠聽到孫毅親口說讓我感覺好多了,他很為我驕傲、感謝我公布了那封信。

導演李雲翔介紹,自己也準備將孫毅的故事拍攝成故事片。

《求救信》導演李雲翔:孫毅看似很溫和平靜,但是他背後有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我想這和他的信仰應該有很大的關係,他在片中也提到,為了堅持自己的信仰,他可以放棄很多東西,他不僅說到了,而且也做到了。因為這些年來我也做了幾部關於中國人權方面的片子,那麼也瞭解到其實在中國有很多像孫毅這樣的人,他們在默默的堅守著自己的信仰,在告訴世人真實的情況是什麼樣子。所以我覺得,尤其我們在海外的華人,應該花些時間去瞭解他們的故事,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也許看過之後呢,我們能找到我們中國人真正的精氣神

5月4日《求救信》在Hot Docs電影節上還有最後一場放映。
購票網站地址(https://boxoffice.hotdocs.ca/websales/pages/info.aspx?evtinfo=73634~6d071c1e-1d5b-4e4e-ab61-2b9caf21a7fd&epguid=c9911a12-f347-4bd0-b786-91c532d30fe7&)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