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落幕 中美秘而不宣 或分歧仍大

【新唐人2018年05月04日訊】為期兩天的中美貿易談判,星期五落幕。中共官媒對外宣稱,雙方在一些領域達成了共識,但在其它領域仍存在較大分歧。但雙方代表都沒有透露任何信息,分析指出,這或許暗示分歧很大。

據信,這場談判涉及美國對中共貿易行為的廣泛不滿。

《華爾街日報》週五報導,根據其獲得的美方談判前發給中方的一份文件,美方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將貿易逆差削減2千億美元。該文件還包括其它多項要求,如中共立即停止對高科技產業的補貼、終止與技術轉讓有關的一些政策等。

迫使中共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作出讓步,是美方在談判中的關注重點之一。技術轉讓,被認為是美中貿易爭端的一個關鍵問題。

週五談判結束後,雙方都沒有透露會談情況。美國代表團成員、財長姆努欽只說,就關稅問題進行了良好對話。

美國財長努欽:「我們正在進行良好的對話。」

中共官媒當天報導稱,雙方談到了擴大美國對華出口、雙向投資、保護知識產權、關稅等問題,在有些領域達成了共識,但在一些問題上仍存較大分歧;雙方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貿易爭端,並同意建立一個解決貿易爭端的機制。

但報導沒有說明雙方在哪些問題上達成了共識。

外界認為,雙方秘而不宣,或許暗示本次談判分歧很大,尤其在人民幣匯率、貿易不平衡、知識產權侵權及強制技術轉讓、投資限制、中國製造2025等方面,有較大分歧。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