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丁薛祥為何低調? 港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有港媒分析說,談判雖無結果,卻讓外界得以一窺中方的新談判團隊。這個團隊與比中方昔日團隊規格有所降低,而且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中辦主任丁薛祥等未參與會議的官員也極盡低調,實乃至今仍未適應獨當一面的新身份。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率隊前往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談判團隊,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在5月4日談判結束的當天,中共《新華社》稱:「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取得更多進展」,但美方說法並不如中方樂觀。

《紐約時報》稱,中方新組建的談判團隊都是經濟學家和銀行家,在貿易問題上缺乏實際經驗,可能導致雙方談判難度進一步加大。

新組建的中共談判代表團隊包括劉鶴、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鐘山、人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還有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

香港《明報》報導稱,中方代表團隊規格與以往中方參與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團隊相比,規格有所降低,這與以往的中美談判是恆常機制,而今次只屬一次過貿易談判。

報導說,劉鶴是智囊出身,以往多做幕後軍師,較少拋頭露面,擔任中共副總理後雖去過瑞士達沃斯論壇也訪問過美國,但與王岐山、汪洋相比有所不同。

在習近平前5年任期內,王岐山、汪洋分別在2013年至2016年,參加過中美恆常機制下的經貿談判,二人與劉鶴一樣都是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

報導認為,雖然王岐山、汪洋和劉鶴三人參加談判時級別一樣,但個性卻迥異。

王岐山和汪洋二人「都是口才便給之人」,在媒體面前如魚得水,但劉鶴保持了一貫低調風格。除劉鶴外,此次中美談判中方團隊也並無其他明星式人物,且多是「都是新手上陣」。

報導說,除了這次代表團成員外,十九大後上位的多名高官都是幕僚智囊出身,如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丁薛祥等人,至今都尚未適應獨當一面的新身份,在陪伴習近平的活動中似乎力避鏡頭,「極盡低調之能事。」

王滬寧在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但手中的權力比十八大「入常」的江派常委劉雲山還縮了兩圈。先是中央黨校校長的職務被陳希奪去。國家副主席由王岐山擔任。組織人事權也與他無關,他手裡的就只剩下宣傳系統和黨建兩張牌了。

分析認為,王滬寧能掌控的,除意識形態這張皮,以及已明確接管的群團工作、暫時還扛在肩的中央政研室,已經所剩無幾了,因此王成為近25年來最弱小的常務書記。

而丁薛祥是習近平的上海舊部,2007年習近平短暫主政上海期間,丁是市委秘書長。後來丁又擔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直至十八大後,進京擔任中辦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十九大後,接替「入常」的栗戰書成為中南海大管家。

1月9日,習近平在北京歡迎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按照以往歡迎其它國家領導人到訪的慣例,陪同習近平出席歡迎儀式的一般為中辦主任、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人大副委員長和政協主席等人,但是,丁薛祥卻蹊蹺缺席當天的外事活動,一度引發輿論各種解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美談判內幕曝光 一因素致晚宴泡湯
相關鏈接: 美中談崩?川普:因為尊重習近平才這麼客氣
相關鏈接: 中美貿易談判結局已定?美財長會見劉鶴後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