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金會前朝鮮突變臉 意欲何為?

【新唐人2018年05月07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近期頻頻向國際社會釋出善意,然而就在川金會即將舉行之際,朝鮮官方卻突然抨擊並警告美國,若繼續施壓,將使「局勢回歸原點」,為何會這樣呢,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最近幾個月,朝鮮半島局勢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金正恩主動宣布放棄核武,並要求與韓國和美國對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透露,與金正恩會談的時間和地點已經確定,不久後將公布。

不過,朝鮮外務省發言人6號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美國不要把朝鮮愛好和平的姿態誤解為示弱,將棄核歸功於制裁打壓,是美國散佈的錯誤輿論。而針對美國表示在朝鮮完全棄核前不會放鬆制裁打壓,發言人說,在朝鮮半島局勢趨於和平之際,美國仍在故意刺激朝鮮,是想使「局勢回歸原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沒有美國的施壓,朝鮮它不會作出這樣的一種姿態,就是在山窮水盡,確確實實已經走投無路這樣瀕臨崩潰的情況下,他才被迫的坐下來開始談。」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的立場從未改變,一直在說,在朝鮮完全棄核前不會放鬆制裁打壓,而朝鮮也一直表現低調,而現在朝鮮態度轉為強硬,是因為川金會已確定舉行,川金會對金正恩非常重要。

唐靖遠:「和川普會面,爭取能夠達成朝美關係的正常化,達成朝韓關係的正常化,然後金正恩利用去核化作為籌碼,來換取他自身政權的安全,同時能夠換取一些更多的經濟上面的利益,或者是解除對他的制裁,對他的封鎖等等,這個對他來說是更加重要的,他更迫切的一個需求。」

唐靖遠指出,在川金會沒有懸念下,金正恩態度轉為強硬,是想挽回一些顏面。

唐靖遠:「在川金會已經確定可以舉行這樣一個背景之下,他突然冒出這些言論,其實他有點虛張聲勢,也就是說,朝鮮它也是一個共產主義的政權,這種體制有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一個共性,就是死要面子,他是想要挽回一些顏面,避免在外交上過於被動,因為美國不停的說,是因為我們的施壓才導致他坐到談判桌面前來,這個讓朝鮮政權覺得很丟面子。」

報導說,這個月初,美國向韓國增加部署了至少8架F-22戰鬥機,而朝鮮本來就對這些可被用來對金正恩和戰略設施實施「外科手術」式打擊的隱形戰機尤其敏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川普沒有受到韓朝會的影響,對朝鮮依然十分強硬,令金正恩態度轉為強硬。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日韓美這三個朝鮮的傳統對手中,韓國的文在寅目前處於最短板的位置,金三胖其實是想從文在寅這個最短板入手,從而進一步借韓制美,可是川普不上這個當,金正恩當然就惱火了。」

另外,唐靖遠認為,朝鮮態度轉為強硬很可能和中共外長王毅日前出訪朝鮮有關。由於北京非常擔心自己被排除在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之外,中朝雙方不排除作出某種形式的條件交換。

唐靖遠:「不排除北京可能對朝鮮表達了某種程度的支持,同時作為交換,我必須要參與到這次你們談判的過程之中來,那麼站在金正恩的角度,北京可能給了他一定程度的承諾,所以他覺得腰也比較粗,氣也比較壯了,他覺得我可以打打這張牌,表現的強硬一點態度,這樣可以讓他在接下來的談判之中,處於稍微有利一點的地位。」

鄭浩昌:「王毅是日本通,對東亞事務比楊潔篪要熟悉,所以中共就派了他這個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去平壤。從這點上看得出,平壤和北京高層互動變頻繁,是因為有了一個共同的對手川普。」

有分析指出,北京希望藉由中朝間活躍的高官往來,來牽制對朝鮮不改變強硬姿態的美國,以確保中共對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磋商的影響力。

採訪/編輯 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