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國務卿干擾伊朗核協議?川普嚴辭警告:你在傷害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川普總統將於週二(5月8日)下午宣布他對《伊朗核協議》問題的決定。早上,他再次批評並警告前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不要再干擾談判並損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週二早上,川普發推批評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國務卿克里:

「約翰•克里不能忘卻一個事實——他有過機會但浪費了!遠離談判吧,約翰,你正在傷害你的國家!」

川普此前已表示,他將於美東時間週二下午2:00宣布是否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

多數人預計,他會退出核協議並重新制裁伊朗,但他並未公開表達過他的決定。

川普之所以批評克里,是因為有報導稱,這位前國務卿會見了一些外國領導人,力圖拯救《伊朗核協議》。

週一,川普已在推文中批評克里:「美國不需要約翰•克里對《伊朗核協議》施行可能非法的影子外交,該協議是經過糟糕的談判而達成的。他就是當初製造出這場混亂的傢伙!」

據稱克里在近月內會晤了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也與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進行了交談(《伊朗核協議》談判時,他擔任德國外交部長)。此外,克里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及歐盟外交事務主管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進行了交流。

《伊朗核協議》是奧巴馬政府及美、英、法、德、中、俄與伊朗政府於2015年簽訂的協議,旨在遏制伊朗發展核武器並幫助伊朗恢復經濟。協議簽訂後,國際社會解除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是,從目前伊朗的國內形勢看,這項協議沒有達到既定目標。

川普總統多次提到,《伊朗核協議》是最糟糕的協議。核協議的批評者也指出,伊朗政府把協議達成後所獲得的數億美元用于軍事介入敘利亞內戰及支持黎巴嫩真主黨活動,而不是用於恢復和改善國內經濟。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