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罕見公佈國安高層異動 神秘國安委操盤手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案委)是習近平一手組建的一個權力橫跨中共黨政軍的新機構,過去外界只知道習親自掛帥任主席,其信任的栗戰書任副主席並兼任安委辦公室主任,但負責日常具體工作的常務副主任究竟是誰卻一直不明。日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發佈的消息顯示,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已成為了這個機構的執行操盤手。

當地時間5月6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網發佈的消息顯示,現任中共國安部部長陳文清已出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負責國安委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據公開的資訊,陳文清1960年生於四川,1984年7月,從西南政法學院法律系法律專業大學畢業後,在基層公安系統任職;歷任派出所警察、副所長,公安分局副局長、局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直至擔任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

2006年,陳文清調任福建擔任福建省紀委書記;中共十七大上,當選中紀委委員。2011年5月,升任福建省委副書記。

2012年習近平上台掌權後,陳文清從福建省委副書記的職位上升任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成為王岐山的副手。2015年4月,陳空降到國安部任黨委書記;2016年11月出任國安部黨委書記、部長、中央政法委委員。

中共國安委則是在習近平的主持下新組建的一個新機構。最初由習在2013年11月發表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提出,在2014年1月,由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該部門打破了中共過去的架構,被建成了橫跨軍隊、公安、外交、情報多個領域的強力機構。

中共官方媒體對這個機構的公開報導甚少,讓一直對外保持着一種神秘色彩。2014年4月15日,中共央視首次才播出國安委的會議,但中共央視播報新聞的屏幕上只有文字配合主播的說辭,沒有播出會議現場的畫面。

2017年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安委工作座談會並講話。當時中共央視的畫面顯示共有20名時任中共高層領導人到會,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滬寧、劉奇葆、孫政才、范長龍、孟建柱、胡春華、栗戰書、郭金龍、韓正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等中共中央軍委高層。

不過,上述人員中隨後有人落馬(如孫政才、房峰輝),有人退休(如張德江、孟建柱),有的被貶(如劉奇葆)。

今年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新一屆國安委的首次會議,習近平親任國安委主席,他最信任的政治盟友栗戰書任副主席兼國安辦主任,但當時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中,都未提到負責國安委常務工作的副主任人選,國安委真正的操盤手究竟是誰,當時仍是個謎。如今,這個謎底終於浮出水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