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夷國王施捨頭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1日訊】從前有個乾夷國的國王,名叫「偏悅」。這個國王,聰明能幹,對百姓的疾苦,也非常關心,常常想方設法,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因此,方圓千百里聞名,百姓紛紛從四面八方來投靠他。

但是,他的善行,他的為人,尤其是他得到眾多百姓的擁護,使個別人極為惱恨。鄰國有個修道的婆羅門人(以下簡稱婆羅門人),這人生性狠毒,心胸狹窄,出於對乾夷王的嫉妒心,千方百計要害死他。

有一天,他來到乾夷王住的宮殿前,對國王說:「陛下,您的恩澤遍於四方,無人不曉,有識之士,交口稱讚您的偉德。您是否能滿足我的願望呢?」國王欣然同意。婆羅門說:「陛下崇尚施捨,總是有求必應。現在我有一事相求,我要舉行一次祭祀,已經是萬物齊備,只差一顆人頭了。希望求得大王的頭顱,來實現我的願望。」

國王奇怪地問:「難道我的頭有什麼特別,一定要有它,才能完成祭祀嗎?你知道,沒有頭,我自己就活不成。我有很多寶物,這樣吧,你要什麼寶物,我就給你什麼,要多少就給多少,行不行?」婆羅門人搖搖頭,說:「我什麼也不需要,只要大王的頭顱。大王,剛才您已答應過,要滿足我的願望。您應該講究信用,遵守諾言。」

國王想了一想,說:「好吧!請你等幾天!」國王忙下令召集能工巧匠,拿出倉庫中的珍珠、珊瑚等七寶,做了好幾百個與自己的腦袋一模一樣的人頭。又叫來婆羅門人,說:「這些人頭,與我的人頭一模一樣,你把它們帶走吧!」

但婆羅門人仍搖著頭說:「大王,我來找您,並不是缺少錢財,您送的這麼多貴重的禮物,我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我只要求您遵守諾言,把您的頭顱交給我。別的什麼我都不要。」

國王一向沒有拒絕過別人的請求,更未曾料到這個婆羅門人的真正目的。現在見如此情景,決定滿足婆羅門人的要求。

於是,他毫不猶豫地走到宮外,把頭髮纏在一棵樹上,說:「好,我將頭顱施給你!」

婆羅門人見時機已到,便抽出腰刀,快步走向大樹。這一切事情,早都被樹神看在眼裡,樹神對這個無恥陰毒的婆羅門人的舉動,十分氣憤。就在婆羅門人,舉刀剛要砍向國王時,樹神冷不防地用手猛力抽打他的臉頰,抽得他踉踉蹌蹌,連連倒退。他暈頭轉向,連刀也掉落在地上。無論怎樣,婆羅門人都無法接近大樹一步。

這時,婆羅門人心中知道不妙,連刀也顧不得去撿,便倉皇逃竄而去。

國王得到樹神的保護,安然無恙的回到宮中。全國百姓聽到這件事,無不以手加額,慶幸不已。

後來,這位乾夷國的國王,得以功成圓滿!

(出自《六度集經》卷一中的《乾夷王本生》)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