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引發災難後果 美推重大法案力阻中企敏感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在中興公司因非法交易敏感技術受罰事件後,美國參眾兩院正推進一項新的重大法案,該法案旨在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染指敏感交易,並嘗試解決如何監控美國企業在海外的交易等問題,以防範美國公司把關鍵技術提供給與其合作的外國公司。有美國媒體稱,參眾兩院的積極推近,加大了該法案在今年成為法律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稱,美國參眾兩院將要推進的這項重大法案。這項旨在加強對境內外投資的審查程序的法案一旦通過立法,將影響到在美國尋求交易的外國公司和在海外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

報導稱,根據修改後的法案草案,美國政府將通過相互獨立的程序來審查美國境內和境外的交易。

法案將授權CFIUS對在美國敏感設施附近的土地租賃,以及為躲避審查而利用「白手套」公司在美收購來掩蓋外國企業真實面目的交易進行審查。

法案還授權CFIUS審查美國企業在海外的交易、外國對美企的讓利及加強出口管制,以防止美企通過海外合資企業的方式,把關鍵技術提供給與其合作的外國公司。

該法案規定,將成立一個由商務部、國防部、能源部和情報部門組成的跨政府機構,以審查關鍵技術可向哪些國家出口。

據了解,《華爾街日報》所報導的這項新法案,指的是去年11月由參眾兩院推出的《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FIRRMA,簡稱《投資審查法案》)的草案,該法案曾獲得白宮的公開支持。

投資審查法案》的討論草案主要涵蓋四類交易範疇:1,外國人進入關鍵技術或關鍵基礎設施公司的「非被動」投資;2,外國投資者在美國商業的任何權限變動;3,旨在規避CFIUS審查的任何行動;4,購買、租賃或轉讓位於敏感國家安全設施或軍事基地附近的不動產給外國人。

該法案提出後引發了美國議員與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企業之間的爭論。為緩解部分議員和商界人士的擔憂,最新公布的草案中已刪除審查涉及技術轉讓的境外投資內容。有輿論稱,刪除這部分爭議最大的內容,是為了該法案可以在眾議院通關所而鋪路。

《大紀元》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國際法律師事務公司Covington & Burling表示:該法案「既認可外國直接投資對美國有實質性的經濟利益,歡迎外國投資」,但同時也指出,「國家安全近年來發生了變化,(部分)外國投資對美國家安全存在極大的潛在風險,所以需要對現有的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流程和權限進行現代化調整。」

有分析認為,這項CFIUS新法案雖然適用於許多外國企業的交易,但美國國會積極推近該法案的主要目的,是要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境內的收購行為。因為中國企業很可能會接受中共政府的指令和補貼,從而使得中資企業的收購行為背後的政治因素複雜化,美國政府擔心這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目前處在中美貿戰風口浪尖的中興公司。這家公司由於違規與伊朗進行敏感技術的非法交易,被美方處以巨額罰款的同時未能正確履行對涉事人員的處罰,還試圖撒謊掩蓋,最終被美商務部下達長達7年的禁售令,使得這家中共軍方背景深厚的公司迅速進入休克狀態。中共企業涉足美國敏感技術的弊端也隨之發酵,成為美國社會廣泛關注的焦點。

據《聯合新聞》的報導,CFIUS新法案得到了國會兩黨的支持,也得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以及美國防部、財政部和司法部的背書。現在參院銀行委員會和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主席以表態,法案最早下周即可定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