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變天助力她開第一炮 昔為公敵今通行無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馬來西亞5月9日大選後,出現旋風般變化,勇氣十足的英國籍調查記者凱麗此前因為報導揭發馬來西亞政府貪腐弊案,多年來飽受騷擾和詆毀,當初的行動成了這次大選變天的助力。而接下來即將爆出的貪腐弊案,她說,大家會目瞪口呆。

58歲凱麗·魯卡瑟·布郎(Clare Rewcastle Brown)在砂勞越出生,一直是大馬統治菁英的眼中釘。

2015年,她在海外創立的《砂勞越報告》(Sarawak Report)揭發馬來西亞雨林省分砂勞越的弊案,近7億美元資金被匯往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的銀行帳戶內。讓原本已陷入大馬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的納吉布和他的親信,更加難以脫身。

《當今大馬》19日報導,曾被認為是大馬公敵而被禁止入境的凱麗,如今新政府上台,禁令旋即解除,凱麗18日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通行無阻踏入大馬國土。

凱麗如今受到名人般待遇,這一切的改變令她感到訝異。她表示,她預期改革派政府當家清理門戶,將會揭發更多貪腐和弊案。

凱麗在吉隆坡向法新社表示:「現在即將爆出的還很多…目睹這些事情發生,大家全都目瞪口呆。」

砂勞越報告

據維基百科,《砂勞越報告》是以報導馬來西亞砂勞越州新聞為主的獨立網路媒體,2010年由記者凱麗所創,總部設在英國倫敦。其工作宗旨是為讀者提供透明的資訊,突破政客對媒體的壟斷,揭發砂勞越貪污濫權個案。

自設立以來,《砂勞越報告》持續報導砂勞越政府官員的腐敗行為,其中包括砂勞越首席部長泰益瑪目榨取砂州天然資源,其家族在國外擁有巨額財產;砂州的多宗伐木工程涉及官商勾結,非法掠奪原住民習俗地;執法官員在原住民捍衛土地的抗爭中,縱容流氓滋事,等等。

由於多次揭露砂州政客醜聞,《砂勞越報告》曾接獲多封恐嚇電郵,新聞網站也屢次受到分散式阻斷干擾。砂州政府也曾聘請國際公關公司在網上散播抹黑《砂勞越報告》的訊息。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