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貿易戰幫倒忙 中共宣傳系統被批「需反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中美談判換來暫停貿易戰,北京被指為此做出妥協讓步,在黨內外面臨輿論壓力。海外黨媒引述專家分析,將貿易戰肇因歸結於國內宣傳系統的「過度宣傳」,其中透出的信息耐人尋味。

5月21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刊登對新加坡華裔學者鄭永年的專訪,解讀此次中美貿易戰,尤其提到中共文宣系很多做法無異作繭自縛,「宣傳部門需反思」。

鄭永年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曾多次發聲論及習近平的政治改革和個人魅力等。法廣曾引述媒體人消息稱,習近平曾多次會見鄭永年。

鄭永年在此次專訪中稱,美國要求北京停止對高科技市場的政府補助,問題出在中共宣傳部門,也包括學者、媒體,把《中國製造2025》計劃宣傳成了要趕超美國、趕超西方的方向。

此外,鄭永年認為,中共國內宣傳「中國模式」也存在同樣的問題。比如,大陸很多學者的解讀、媒體的報導給人的感覺是,習近平提議的「一帶一路」就是中共要統治世界。

鄭永年稱,國內某些領域的過度宣傳,會令歐美國家產生警惕和恐懼。

他認為,中共國內宣傳問題的症結,出在媒體管理部門被「一種聲音」(民粹主義)所綁架,而不去「平衡表述」。包括連習近平的講話,國內宣傳部門都「只是說他這幾句,而不說那幾句」。

近年來,北京的「一帶一路」、對外政治滲透和海外軍事基地等,令自由社會對中共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各層面的對外擴張產生了警惕,這也是中美貿易戰爆發的大背景。中共外宣拋出上述言論,顯然意在中和輿論,淡化中共對外威脅。

另外,將引發貿易戰的肇因引向中宣部門,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北京在貿易戰中讓步的輿論壓力,同時對一貫對習近平當局進行輿論綁架的中宣部門提出警告。

中共宣傳系統多年來被江派人馬掌控,習近平上台後,在劉雲山主導下,對習近平講話刻意刪減,斷章取義,塑造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的形象對其高級黑,並以輿論綁架當局整體「左轉」。

目前雖然劉雲山已經下台,但是短時間內扭轉宣傳系統的「一種聲音」並非易事。其原因不只是因為輿論「慣性」,可能還帶有中共內部博弈的因素。

此前,前網信辦主任魯煒落馬後,黨媒對其指控的罪名堪稱反腐以來最為嚴厲,顯示類似魯煒這樣的江系反習餘黨還大有人在。鄭永年提到一帶一路「統治世界」的宣傳,不排除有故意替習近平四處樹敵、製造外患的因素。

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也曾在其網文中暗示,國內「一些不合適的言論」對激發貿易戰負有一定責任。

中美談判正在進行時,曾在劉云山治下的中共共青團中央,在其微博轉發一張將中美官員對話與《辛丑條約》簽署現場的對比圖,也可能反映了反習勢力輿論綁架北京當局對陣美國的企圖。

黨媒《環球時報》更一度高叫要打第二次「抗美援朝」,引發美方反彈強硬,事後又迅速變臉,稱應當「適當妥協」,結果淪為海內外笑話談資,更被孫立平痛批「賣國賊」。

今年3月,朝鮮宣布「棄核」之後,北京突然改變態度,極力拉攏金正恩,給川金會攪局。當時外媒消息稱,中共黨內已有聲音批評,習近平不斷給朝鮮加壓,結果令朝鮮倒向美國,習近平的朝鮮政策「什麼也沒得到」。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