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推遲川金會 建議韓朝首腦二次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二(5月22日)表示,「川金會」可能不會於6月如期舉行了,並建議韓國總統文在寅再次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川普的表態讓美朝首腦會晤最終能否實現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週二,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期間他告訴在場記者,「川金會」很可能不會如期舉行。但他表示,這並不意味着過一段時間後也不會舉行,只是可能不會在6月12日實現了。

文在寅週一抵達華府,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在於推動可能生變的「川金會」能夠最終舉行。按照原定計劃,川普和金正恩將於3週後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談。

文在寅曾說,朝鮮半島的「命運和未來」依靠對話,並敦促川普通過與金正恩會談解決朝核問題。

但是,主動提議會談的金正恩5月16 日突然變臉,以美韓空軍正在進行聯合軍演為藉口,無限期取消了原定的韓朝部長級會談,並威脅如果美國繼續要求朝鮮單方面棄核,朝鮮可能會取消已經確定時間地點的美朝首腦會晤。

對此,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6日表示,美國政府正推進峰會的準備過程,「我們這方沒有任何變化」,川普已準備赴約。她同時指出,儘管朝鮮發出威脅,但川普政府正繼續實行「極限施壓」,而且談判的方向盤也不在朝鮮手中。

川普此前就曾說過,「川金會」可能最終不會發生。在朝鮮發出威脅後,白宮曾討論是否採取「利比亞模式」、以推翻金氏獨裁政權的方式解決朝核問題。

雖然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週日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採取「利比亞模式」迫使平壤放棄核武器,但川普週一告訴記者,美國當前的對朝政策與「利比模式」完全不同,他目前還不考慮這個選項。而且,如果金正恩同意棄核,美國將對其政權提供保護。

不過,川普週二會晤文在寅時的講話,似乎暗示他已決定推遲「川金會」。他說,如果會晤不如期舉行,那麼「可能會稍後舉行。我們很快就會知道」。

川普表示,他認為金正恩仍在認真對待棄核問題,儘管上週朝鮮發出取消峰會的威脅。

川普稱,如果朝鮮確實設法達成棄核協議,金正恩「將會非常高興」(will be extremely happy),韓國、中國、日本將都願意幫助朝鮮強大起來。

川普還建議,朝鮮取消韓朝部長級會談後,文在寅也許可以與金正恩再舉行一次首腦會晤。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視頻: 川普白宮會文在寅 透露可能推遲川金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