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再放狠話回應貿易戰 學者:中共無底牌(視頻)

【新唐人2018年05月3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白宮週二宣布重啓對華301關稅後,中共強烈反彈,宣稱將「不惜一切代價」回應。不過美國學者認為,這只是中共的愚民話術,事實上中共很可能在未來談判中讓步,以擴大開放來換取美國擱置關稅。

美國財政部長Steven Mnuchin:「現在我們同意,在設計貿易框架期間,暫停關稅。」

美中第二輪談判,上週達成《聯合聲明》,中方承諾擴大進口美國商品和服務,保護知識產權;美國財長則宣布暫停對華301關稅

不過時隔9天,白宮聲明將於6月中旬重啓關稅。白宮做出策略轉變,學者認為事出有因。

謝田:「我想是有事情在起著變化,也許和中共和北朝鮮之間的互動有關。還有可能在涉及到美國安全的技術轉移問題上,中共又有新的舉措,讓美國看來完全違背了當時的公報。另外美國國會可能對白宮施加了壓力,讓他們不能輕易相信中共。」

夏業良:「因為美國歷屆政府過去跟中國(中共)做過多少次談判,但每次中國(中共)都是承諾的時候說得很好,但多少年不兌現。所以美國這次下了決心,這是玩真的。一定要在羅斯部長去正式簽署(實施方案)之前,施加很大的壓力。這樣在談判桌上,美國凌厲的攻勢,就不是空口說一說而已。」

白宮重啓關稅,中共商務部、外交部、新華社嚴詞回應,宣稱將「不惜一切代價」捍衛自身利益。

不過學者認為,這是中共對內愚民的話術,事實上,中共最終仍會讓步。

夏業良:「他們不敢發狠,因為他們知道狠不下去。對中興芯片的制裁,就非常打中要害,到現在(中共)都不敢再說什麼。現在官方媒體還是要喊那麼幾嗓子,不是給美國看,主要是給中國的老百姓看。」

中美貿易摩擦,衝擊中共,不過中國消費者從中受益。

由於美國強力要求中共開放市場,北京5月30號宣布,7月1號起下調服裝鞋帽關稅到7.1%,洗衣機,美容美髮等進口日用消費品關稅,也降低5.5%—12.5%。

夏業良:「在我們來看7%、8%就已經很高了,但他以前更高。過去很多老百姓都蒙在鼓裡,動不動就感謝黨感謝政府,但是你看一看這麼多年在強佔中國消費者剩餘的到底是誰?」

5月30號下午,美國談判先遣團已抵達北京。未來幾天,中美將展開第三輪經貿談判。

謝田認為,如果北京同意簽署細則,確保更大程度開放市場、保護智財權;美國仍有可能暫停關稅。

不過學界普遍認為,中共為維護其既得利益,會竭力拖延。未來中美談判,仍然前路漫漫。

夏業良:「中美貿易戰的特徵就是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中美貿易戰是一個長期的博弈過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