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防伊朗導彈威脅 美軍計劃在德國部署薩德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路透社週五(6月1日)報導,為應對伊朗的彈道導彈威脅,美軍初步討論在德國部署薩德導彈防衞系統,以加強歐洲的防禦。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軍方已經將強大的THAAD(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推向德國,以加強歐洲防務進行了初步討論。

這位官員說:「對歐洲人來說,這也是傳達一個進一步的政治信息,我們會認真對待保護我們的盟友。」

美軍在歐洲部署薩德的建議,早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前,旨在增加歐洲的空中及導彈防禦力量。雖然歐美對伊朗核協議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對伊朗的彈道導彈威脅都感到擔憂。

資料顯示,伊朗擁有中東地區最大的導彈武器庫,並已獲得完整的導彈系統,還開發出在國內生產導彈的基礎設施。伊朗的流星3型(Shahab 3)彈道導彈射程達2000公里,足以攻擊歐洲南部。而革命衞隊也曾揚言受西方威脅的話,將增加這款導彈的射程。

消息稱,薩德可能部署在歐洲南部,讓該區受到威脅的北約成員國安心。一名德國高級軍官表示,要部署薩德就需在歐洲增設更多雷達,以便更好追蹤及監察導彈威脅。

不過此消息並未獲美國五角大樓證實。五角大樓發言人帕宏(Eric Pahon)表示,目前沒有計劃在德國部署薩德,他重申不會討論潛在的未來軍事計劃。

帕宏說,「因為我們不希望將我們的意圖告訴潛在的敵人。德國仍然是我們最親密的夥伴和最強大的盟友之一。」

非營利性導彈防禦倡導聯盟負責人Riki Ellison表示,美國此前一直增加在歐洲的彈道導彈防禦力量。但自從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後,此問題增加了迫切性。

雖然北約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其導彈防禦計劃不針對俄羅斯,但在英國一名俄羅斯前間諜中毒後,該聯盟對莫斯科採取了更加強硬的態度。分析稱,假如美國在歐洲增設多一套導彈防禦系統,可能會增加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軍事緊張局面。

「薩德」反導系統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全稱是「末段高層區域防禦系統THAAD」(中譯「薩德」)。是一種可車載機動部署的反導系統,具備在大氣層內外攔截來襲的短程、中程和遠程洲際彈道導彈的獨特能力。

薩德反導彈系統既可在大氣層內4萬公尺以上的高空,又可在大氣層外18萬公尺以下的高度攔截來襲的彈道導彈,號稱「當今世界唯一能在大氣層內外攔截彈道導彈的地基系統。」

「薩德」系統最大亮點在於它的X波段雷達。「薩德」的核心裝備AN/TPY-2雷達探測距離最遠可達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測、搜索、追蹤、目標識別等多功能任務。

另外,美國政府當地時間5月30日發布報告揭露朝鮮、中國、伊朗等國人權劣跡之後,財政部當天宣布了對伊朗的3個實體和6名個人實施制裁,美國財政部稱,這些組織和個人受到制裁是因為他們踐踏人權。

這是美國政府對德黑蘭當局的新一輪懲罰措施。受制裁者將被凍結美國境內的財產,無法與美國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交易。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