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鶴李克強對貿戰悲觀:若打必輸 經濟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美中貿易磨擦越演越烈之際,中南海內部傳出主戰和主和兩種聲音。有港媒稱,中共正副總理李克強與劉鶴,對中美貿易戰堅決主和,認為貿易戰不能打,若打必輸,會引發中共經濟總崩潰。

中美貿易第三輪談判前,白宮突然發布了一份聲明稱,美國將按原計劃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懲罰性關稅,包括含重大工業技術的商品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商品。並繼續就知識產權問題在世貿組織對中共提起申訴。

最終的清單將於6月15日公布。聲明中強調,這是川普總統3月22日簽署備忘錄,誓言採取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多步驟打擊中方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後續動作。該備忘錄被認為是中美貿易戰的起點。截止目前雙方已經進行了兩輪貿易談判。

當天白宮還在另一份聲明中,批評中共多年來一直都在通過那些有損公平和互利貿易的行為,佔美國的便宜。並且羅列中共12項罪狀。

隨着美中貿易磨擦越演越烈,背後的一些內幕也浮出水面。自由亞洲電台刊登評論文章稱,對美中貿易戰和美中關係,在中共內部分為溫和派和強硬派。溫和派主張中國應再學美國幾十年,在科技教育等綜合實力上,中國與歐美還有很大差距,不能簡單的只看總量GDP的數據。

強硬派則認為,中共要以硬還硬,要有「以戰止和」的勇氣和反制川普的手段等,強硬派以中共現任政府官員和前官員居多。

香港《蘋果日報》5月31日刊文稱,在中共政治局裡,對中美貿易戰堅決主和的是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

文章稱,劉鶴認為,貿易戰中共不能打,要打必輸,前景不堪設想,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

從道義上講,中共長期不遵守世貿協定,更不用說知識產權更多見不得人的問題,不打中共已經輸了。從能力上講,美國制裁價值1500億的中國進口商品,中共可以跟再多就跟不了了。

中美雙方的實力對比更不必說,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全部可以找到替代,而中國進口的都是國民經濟的生命線,單以大豆說,停止進口或提高關稅,大豆油和豬肉必漲價,中國CPI立馬上升,銀行只得加息。加息相當於刺破中國經濟眾多大泡沫。

至於高科技產品,中興只是個典型例子,被美國禁售不到一個月已經停擺。美國如果全面禁止,中共已經信息化的經濟軍事文化社會將全部停擺。

文章說,劉鶴的結論是:貿易戰前景是中方唯有接受美國的全部條件,以此推進真正市場經濟的改革開放。

文章稱,劉鶴擁有兩次赴美留學的經歷,因此才有資格面對川普出色的貿易談判團隊。同時劉鶴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習更容易聽得進劉鶴的意見。

而李克強也多次強調,「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他還表態,中方對外開放的大門將愈開愈大,也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

習近平在2018年的博鰲發表中國擴大開放四項重要舉措,也曾表態中方對外開放的大門將愈開愈大。外界認為這既是向美方表態,也是為劉鶴去美國談判撐腰。

不過,從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來看,與上述有關劉鶴等人是「主和派」的說法似乎並不相符。

有美媒分析說,美中第二輪談判中,中方拒不承諾削減貿易差距的具體數字。談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也只有寥寥幾句「共識」。數月來,中方几次有限的貿易讓步措施,都是在美方壓力下如「擠牙膏」般出台,這都不符合有關劉鶴等人是「主和派」的說法。

分析認為,不管劉鶴個人觀點如何,他都要在中共內部的權力擠壓下行事,可能已處在左右為難的境地,如果激化貿易戰,會成為「罪人」,如果讓步太多,又會被指「賣國」。

因此,如何應對貿易戰,不但涉及北京所謂「核心利益」,也關乎中南海鬥爭,劉鶴可能壓力巨大。

金融時報也曾刊文稱,北京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劉鶴擁有一份全國「最糟糕的工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章家敦回擊中共大使:川普握有令中共致命的大牌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