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將炸毀ICBM發射場 文在寅洩川金會秘密協議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美韓透露的信息顯示,川金會12日發佈的空洞聲明背後,美朝或另有秘密協議。韓媒消息,金正恩承諾炸毀威脅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ICBM)發射試驗場。韓國總統文在寅的講話也似乎透露了秘密協議的一些相關信息。

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朝首腦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親耳聽金正恩委員長說」要摧毀朝鮮導彈引擎試驗場,「我們(美國)知道那個地方在哪裡」。然而川普並沒有公布具體地點和相關內容。

6月14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專家們分析,金正恩提及的導彈引擎試驗場是位於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遠程導彈發射場(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的一部分,因為它是最近設置完成的大規模設施。朝鮮聲稱能攻擊美國的新型遠程導彈(火星-15型)安裝的引擎就是在這裡完成測試。

同日,韓國《朝鮮日報》引述精通美朝首腦會談的外交人士13日透露的消息,證實了上述判斷。金正恩承諾炸毀的,正是東倉里的大型火箭發動機試驗設施和發射台。

該消息人士說,金正恩在川金會上承諾銷毀東倉里設施,向一貫重視可見成果的川普亮出了「意外的籌碼」,這讓川普在一定程度上相信了「金正恩的無核化意志」。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美國對於朝鮮無核化,優先考慮的是威脅美國本土的ICBM。金正恩因此推出這個籌碼,以博取美方信任。

《中央日報》分析,朝鮮摧毀的也可能是已經結束開發後無用的設施,並不影響已經製造好的核武器。朝鮮拆毀導彈引擎試驗場,向美方展示不再開發ICBM引擎的意願,但據專家判斷,朝鮮此前試射的ICBM,射程已覆蓋美國大部分國土,只不過其是否掌握大氣層再入技術仍然存疑。

另據韓媒此前消息,川金會前的美朝事前磋商中,朝方已經「部分接受」了將核武器和導彈運出國外的美方要求,以此換取了美方在「一攬子計劃」中引入朝方「分階段棄核」的因素。

消息沒有透露朝方「部分接受」的細節,但按常理判斷,能換取美方讓步的,可能是美方比較關切的內容。

14日上午,文在寅在青瓦台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表示:「對這次會談的成果有各種評價,但最重要的是美日韓以及全世界人民擺脫了戰爭、核威脅與遠程導彈的威脅。僅憑這一點,就是具有極大價值的事情。」

文在寅這裡除了核威脅之外,特別提到解除了「遠程導彈的威脅」,而沒有提到對日韓威脅最大的中短程導彈。

文在寅還表示:「當天,川普總統結束會談後,在回程的飛機上親自給我打電話,對會談的結果做了詳細介紹。隨後,國務卿蓬佩奧也不辭勞苦地親自來韓,進行了更為細節性的說明和協商,我非常高興。」

需要美國總統和國務卿兩次詳細說明「細節」,讓人懷疑川金會達成的協議,可能不止公開發表的聯合聲明那麼簡單。

川普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似乎已經洩露了雙方談判的部分內容,包括美方暫停美韓聯合軍演,朝方炸毀導彈引擎試驗場,雙方一周後協商「落實」聯合聲明等。

英國《金融時報》一篇中國學者的文章分析,川金會或簽署了「陰陽」兩份協議,在照顧朝鮮面子的同時,也方便雙方消除本國政府官員的反對意見。

不過,鑒於朝鮮一貫耍詐的歷史,美方似乎已有防範。

蓬佩奧稱,如果美朝無核化談判中斷,就將重新啟動美韓軍演。川普表示,希望盡快簽署朝鮮半島終戰聲明,但現在還「為時過早」。川普還表示,只有在確認朝鮮核武器不再是問題時,才會撤銷對朝制裁。蓬佩奧14日在韓美日外長記者會上更強調,除非朝鮮完全無核化得到驗證,否則聯合國對朝制裁不會放寬。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