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貿戰突破經濟領域 技術軍備競賽已打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6日訊】今天,白宮宣布分兩步對中國總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關稅的清單。有港媒立即發文稱,這份清單明顯是瞄準中國的高科技產品,接下來一場中美之間的「技術軍備競賽」將會展開。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聲明,這次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產品徵收新關稅的清單涵蓋了1,102個項目,總價值大約500億美元,主要是針對與《中國製造2025》有關的工業領域。

這次的加徵關稅行動將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對818個、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項目徵稅,徵稅時間是7月6日開始;第二步是對284個、總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這部分商品將接受公眾審核,徵稅措施可能在稍後的日期生效。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則立刻做出反應,宣布中方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經濟日報》發文稱,「美國一旦落實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劍指中國高科技產品,一場由美國打響的技術軍備競賽將會展開」。

文章援引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的觀點表示,中美之間的問題,早已不只是美中貿易赤字的問題。從中興事件、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連串舉動可見,中美爭議已經由貿易領域,擴展至科技領域以及經濟制度問題。

該文並引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首席亞太區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稱,500億美元清單中所包含的產品,旨在遏制中方的技術發展,而非減小雙邊貿易逆差,「我們已進入一場美國打響的技術軍備競賽」。

對此,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川普政府這次斷然發布新的關稅清單,的確不僅僅是要從經濟數據上糾正美中貿易逆差大的問題,而是其全面遏制中共的開始,這也很符合川普在聯合國演講時表明的原則。

事實上,早在2017年12月下旬,川普以「美國優先」為基礎推出的美國國家安全新戰略中,就明確指出中共正在對美國進行「經濟侵略」,並旗幟鮮明地提出要中共採取戰略遏制。而川普政府遏制中共的戰略,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方面,是打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問題。

川普公布的新國安戰略文件稱,「每年,中共等競爭對手盜竊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專利技術和早期創意使得競爭對手不公平地利用自由社會的創新。」

這正是美國的企業和川普政府官員擔憂所在,中共在海外購買技術和創意,這種行為越來越威脅到了美國。

例如:一些西方企業抱怨,在中國做生意,他們會被要求與中國公司合資,或者必須分享技術,但是西方的企業知道,這些中國的公司,將來就是他們的競爭對手。

第二個方面,就是要遏制中共對美國企業的收購,今後的交易審查會更加的嚴格。

川普的國安戰略文件中表示,要擴大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權力,保證它能夠應對國家安全風險。這是一個從國安方面審查美國公司和外國買家擬定的交易,然後向總統提出建議的委員會。這主要是中共繞過美國的投資審查、大量收購美國的戰略行業資產所引發的美國政府的反制行動。

第三個方面,是針對中共利用高科技對本國公民實行監控。

川普的國安戰略文件中表示,中共把數據和人工智能結合起來,對本國的民眾實施全面監控,給本國公民效忠黨的程度打分,用這個來決定就業和其它福利,甚至包括那些跟中國公民或者中國機構有關係的外國公司和個人,都一樣會被中共政府所監控,這個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第四個方面,就是中共版本的「全球化」,美國政府的一位顧問把它稱為「全球化2.0」。

中共的野心就是要通過所謂「全球化」的舉措來改變全球的經濟秩序,讓許多企業和國家對中共大筆的資金投入產生依賴,最終不能自拔而任其擺布。所以現任美國政府直言不諱地反對經濟全球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