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成癮」被列精神疾病 世衞組織:正式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9日訊】執著於「電玩」的遊戲玩家要小心了,世界衞生組織(WHO)將電玩成癮列入精神疾病的決定18日已正式生效。在世衞通知各國把病態「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後,預計不同國家地區將會有跟進行動。

世界衞生組織把「電玩成癮」列為精神疾病的決定6月18日正式生效。外界預估WHO接下來將會通知各國政府,要求將電玩成癮納入醫療體系。

世界衞生組織今年初曾宣布,將在第11版的《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把「電玩成癮」(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

根據WHO訂定的標準,在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已面臨重大傷害仍然沉溺於電玩,且至少持續1年者,就可能已患有「電玩成癮」。

具體列出的「電玩成癮」癥狀包括:遊戲者無法控制自己地打電玩;越來越常將電玩置於其他生活興趣之前,即便有負面後果也持續或增加打電玩的時間等等。

據WHO公佈的相關規定,電玩成癮者若嚴重影響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功能領域,甚至危害到基本生活的傷害,都算是成癮癥狀。如果癥狀嚴重,確診的觀察期可從一年縮短至一年之內。

有分析認為,WHO 將「電玩成癮」疾病的確診門檻稍微降低,是為了人們能夠對該疾病有更高的警惕,提早因應治療。

韓國政府對於該國國民打電玩的人數太多早有擔憂,並在WHO將「電玩成癮」列入精神疾病之前,已於2016年將電玩遊戲視為像毒品與酒精一樣的「上癮物」,並宣布將電玩成癮作為疾病進行管理。

有專家指出,並不是說只要打電玩就是有病,如果電玩愛好者如果懂得節制,就不會因為愛打電玩而導致出現心理問題,就如「喜歡飲酒的人不一定會酒精成癮」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對於是否已患上「電玩成癮」疾病,要根據具體行為者打電玩的頻率、持續時間、原因、程度等多方面因素來進行判斷。

中世界范偉內,痴迷電玩對青少年造成身心傷害的例子可為比比皆是。2012年8月9日,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就曾發生過1名15歲男孩因為過度痴迷電玩,接連4天不眠不休地打「決勝時刻:現代戰爭3」電玩,結果導致昏厥而被緊急送醫,經診斷為重度脫水。

今年5月18日,美國德州聖塔菲高中(Santa Fe High School)曾發生槍擊案,槍手帕戈爾特茲斯年僅17歲,他全副武裝在學校濫射,造成至少10人死亡,10人受傷。

事後,德州副州長帕特里克對媒體談及強化校園安全的問題指出,家庭破裂、暴力電子遊戲等社會現象,是校園槍案不斷增加的原因。他說:「85%的電子遊戲都是暴力性質的。平均每個青少年學生每天要花2個小時玩這些遊戲,有些花更多時間,而這些遊戲告訴他們的,就是如何殺人。」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