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爆「空餉門」高官親屬3年不上班領工資23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5日訊】中國高鐵行業屢屢爆出貪腐醜聞。近日,中共審計部發布公告指,中國高鐵製造商「中國中車」一名高管親屬吃空餉,3年沒上班,卻領了全額工資23萬元人民幣,引發輿論嘩然。

高鐵高官親屬吃空餉

6月20日,中共審計部發布「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2016年度財務收支等情況審計結果」,公告顯示,中國中車所屬「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有1名員工,他在2014年2月至2017年6月期間長期沒有上班,卻領到工資23.16萬元人民幣。

經調查,該員工是四方車輛有限公司一名高層主管的親屬,但公告未透露該名高管的具體訊息。

審計部還發現,中國中車在經營管理方面有20項問題,涉及金額超過65億元人民幣。

高鐵行業成貪腐新領域

中國高鐵行業早已成為中共官員貪腐的新領域,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落馬後,中國高鐵爆出連串貪腐案件。

2013年7月8日,劉志軍因受賄、濫用職權被判死緩。法院稱,劉志軍曾為11人在職務晉升、承攬工程、獲取鐵路貨物運輸計劃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財物6,460萬餘元。

據審計署2011年發布的一份審計報告顯示,高鐵建設項目中,光是京滬高速鐵路,就被挪用了人民幣1.87億元。

劉志軍被指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有報導指他在江澤民任總書記期間陪江外出巡視,鞍前馬後拍馬屁,因此官運亨通。

外界普遍認為,劉志軍被判死緩,對於這個涉及400多案例、牽扯數億人民幣的正部級貪官來說,屬於輕判。

2014年12月,被指控為劉志軍「買官」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因犯有行賄罪和非法經營罪,被判有期徒刑20年。丁書苗有中國「高鐵一姐」之稱,她曾幫助23家企業中標鐵路工程建設項目,獲得中介費高達8億元。她還被指控為劉志軍行賄4900萬餘元。

在此之前,2012年12月,原中鐵集裝箱運輸集團董事長羅金寶被指控,在2005年5月至2010年6月,任職石家莊太原客運專線籌備組組長、呼和浩特和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等職務期間,利用職權先後多次非法收受中國中鐵、中鐵建等單位和個人賄賂,折合4740多萬元人民幣。

羅金寶是劉志軍嫡系部屬,也是丁書苗打通與劉志軍關係的中間人物,三人均關係密切。

高鐵貪腐黑幕 引發安全事故

輿論認為,中國高鐵建設背後的幢幢貪腐黑幕,更引發安全事故。有報導指,劉志軍為了貪腐大搞鐵路高鐵「大躍進」,結果造成巨大安全事故和投資損失。

2011年7月23日,溫州高速鐵路上發生火車追尾事件,震動國際社會。據官方報導,該事故至少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高到19,371.65萬元。

官方調查報告認定劉志軍「嚴重失職,對事故發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比如他違反基本建設程序,未經批准擅自將甬溫鐵路項目批復的設計標準,由每小時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

在這起高鐵惡性事故之後,中國高鐵頻頻出現嚴重故障,令外界對高鐵的安全性擔憂。

今年1月25日,由青島開往杭州東的G281次高鐵列車在行駛中突然起火,列車火勢凶猛,烈焰燒燬半側車廂,上千名乘客從車上緊急逃離。

據報導,著火列車為CRH380BL型號,此前已出現過多次故障,一度被鐵道部運輸局強制召回。

原北車公司設計師魏明(化名)曾表示,高鐵供應商通常涉嫌腐敗,往往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因此根本沒有質量而言,給高鐵運行帶來嚴重安全隱患。

2月8日,由北京開往成都的G89次高鐵也出現嚴重故障。據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人士透露,G89次列車運行至西安北站時,車軸高溫報警,超過安全標準,達到110度。列車被迫停車。檢查40分鐘仍無法排除故障,所有乘客不得不更換車輛繼續行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