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此起彼伏 涉高层与軍方權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7日訊】連日來,中國各地數千名老兵在鎮江維權遭血腥鎮壓事件引起各界關注,老兵們曾是中共「維穩」的力量,退伍後,他們也成了當局「維穩」的對象。面對近年來此起彼伏的老兵大規模維權,有觀點認為,老兵維權背後,與中共高層內鬥不無關係。

中國各地退役老兵持續數天在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聲援早些時候被疑似地方官員唆使的黑社會成員打傷的維權老兵。

老兵維權事件進入第六天,事態還在不斷發酵。在鎮江聲援的幾千名各地老兵與地方警察力量發生武力對峙,23日已有數百名老兵被警察打傷,傳聞稱,還有3名老兵被打死。

老兵維權事件進入第八天(26日),在當局持續強力鎮壓下,有參與的老兵說,現場已被武力清場,老兵的通訊亦遭到封鎖。重傷都已經被封鎖,家屬都見不到,都是警察蹲守鎮江第一醫院在看守。

這是近幾年來,中國各地老兵無數次集體維權事件中,其中最大的維權事件之一。2016年10月,上萬名老兵身穿迷彩服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維權抗議; 2017年2月,也曾發生數千名老兵再度聚集北京,在中共中央紀委門外抗議事件。

今年4月16日,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掛牌成立,以應對層出不窮的老兵維權事件,但在該部門成立後不久,大陸又連續發生多起退伍軍人大規模維權事件。

除了此次老兵鎮江維權,5月底,河南漯河市也發生數千老兵維權事件。

退伍老兵上訪維權,多年來主要提出的訴求是解決生活待遇。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較突出的問題。退役軍人往往沒有一技之長,在適應地方生活上有困難。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對自由亞洲電台介紹,從八十年代開始,地方政府就已經出現了沒有能力安置退役軍人工作的問題,而在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中,私營企業又沒有義務安置退伍軍人

姚誠說,目前大陸當局也沒有能力解決這麼多老兵的待遇問題,「中共也很想解決老兵問題,但力不從心,它解決不了。但是為了維穩,它一直在忽悠老兵。它只是答應要解決老兵問題,多少年來都是這樣」。

對於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掛牌成立,姚誠認為,這些並不能解決老兵的實際問題,

他說,「中共沒有一個完善的制度,它解決不了這個問題,這個制度需要經濟保障。所以,現在中央把球踢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想解決這個問題,但一看中央讓地方政府拿錢,現在哪一個省市不是頻臨破產狀態,都靠賣地來維持政府開支,哪有那麼多錢去解決老兵問題?」

長期在美國從事軍事研究的史東認為,目前中國出現的老兵維權事件跟中共體制有關。

他說,「當兵的這些人很多都是從社會底層,從受到歧視的群體裡邊去的,他們當然有訴求,希望通過當兵來改善自己的生活,來改變不公平的等級。但實際上,這個願望沒有實現,沒有實現可能就有冤情,所以這個是國家的責任。」

對於目前出現的老兵維權事件,還有一種政治解讀認為,習當局並不希望老兵維權事態擴大,但事與願違,老兵維權事態升級,正是另一方政治勢力想要的結果。

姚誠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對軍隊的清理,軍隊對他極大地不滿。」2017年2月,各地老兵們曾經在北京匯合,在中央紀委門外進行了抗議,暗示出對軍隊反腐的不滿。

署名王丹的作者在自由亞洲刊發一文也有同樣的觀點。

文章說,早在十幾年前老兵維權就開始零星出現,但是從來就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導致最近十年來事件規模逐漸上升的態勢,一直發展到萬名老兵到北京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事件,當局才受到震動。

兩會後習近平政權宣布組建一個新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這個罕見的動作,反映出全國各地的退伍老兵的維權行動,已經引起了當局的高度重視。但當局的動作是亡羊補牢,「已經晚矣」。

這次全國範圍的鎮江老兵集結維權運動的出現,已經充分證明中國群體事件的升級,當局必將面臨比以前更加嚴重的挑戰。

最近多起老兵維權行動,都得到全國各地的聲援,展現了強大的組織性力量。

各地老兵到漯河聲援時,視頻顯示,老兵們訓練有素,在維權現場不停地喊著「還我自由」、「打擊腐敗」等口號,聲勢浩大。

此次鎮江維權時,各地老兵喊出口號包括:想見市領導,問題一定要解決,交出凶手,反對打壓,打倒貪官,嚴懲腐敗,「與反動政府同歸於盡」等。

文章認為,退伍老兵的維權運動,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走到今天鎮江事件這樣的全國動員的程度,如果軍隊系統內有人對習近平的整肅不滿,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進行「政治局內人」的介入。

文章說,只有「政治局內人」的介入,才有可能使得民間的抗議升級為政治風潮,從而撼動政權。這樣的事情一旦發生,並開始出現擴散效應,中共政治局勢將很快進入新的階段。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習近平掀翻7名上將 分析:還有12人有點懸
相關鏈接: 傳坦克進鎮江 市府全戒嚴 各地增援老兵現場通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