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逢黑色星期一 跌穿2800點創28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中美貿易戰本週五開打似乎已無可避免,大陸股市繼續跌勢,在7月的首個交易日即遭遇「黑色星期一」,當日低開低走,滬指收跌2.52%,再次跌穿2800點,創逾28個月來新低。

週一(2日),大陸股市迎來7月的「開門黑」。滬深兩市沒有延續上周五(6月29日)反彈升勢,開市即下挫,滬指一度跌至2756.82點,收市報2775.56點,跌幅2.52%,為2016年3月1日以來新低。

其中,權重板塊集體下挫,拖累上證50指數一度跌逾4%,收市跌3.77%。深證成指收報9179.8點,跌2.13%。創業板指收跌1.14%,報1588.37點。

板塊普遍下跌,保險、房地產、鋼鐵煤炭跌幅居前。只有次新股、養雞、尼龍、海南等少數板塊上漲。

從6月15日白宮公佈針對中共的懲罰性關稅產品清單以來,大陸股市一路下跌,滬指很快失守3000點大關。7月6日是中美開啟關稅戰的最後期限,目前依然看不到絲毫和解的跡象。

7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還在美媒發出警告稱,如果中美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會將加稅的中國產品總值增加到5000億美元。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師的判斷稱,中美貿易戰升級,已實際衝擊中國經濟數據,6月官方和財新製造業PMI均不及預期,7月份資金面仍沒有明顯改善,投資者情緒極為悲觀,預料股市將繼續探底。

國都證券分析師肖世俊分析,短期內中美貿易對抗將激化,雖然中共央行降準釋放貨幣寬鬆信號,但成效不大。6月份兩個新出口訂單指數都落入收縮區間,反映中美貿易戰衝突升級背景下,出口形勢也趨於嚴峻。

申銀萬國證券分析師桂浩明稱,上周五的股市反彈是超跌反彈,本週一盤面成交量不足,上升有明顯阻力,後續仍需謹慎調整。東北證券分析師沈正陽和招商證券分析師張夏則認為,上證指數已處於很低的位置,調整空間應該不大。

中美關稅戰開啟在即,雙方雖然同樣態度強硬,但手中的底牌似乎強弱有別。

川普上台後,接連推出重振經濟的政策,美國經濟一路穩健好轉。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第二季度的美國經濟增長率將提高到5%左右,超過去同期增速的一倍以上。美媒稱,這給川普打貿易戰提供了有利條件。

而許多專家認為,中共經濟面臨重重危機,貿易戰對中共來說意味着災難。港媒指,連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都認為,打貿易戰必敗,會引發經濟崩潰。

目前,中共官方和黨媒雖然高調應戰,聲稱拒絕貿易談判,但是從6月28日到7月1日,中方接連4天推出多項改革措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開放市場。

法媒指,北京可能在加緊向川普政府展示讓步姿態,以挽回迫在眉睫的貿易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