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驚動中南海 緊急商討應對方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3日訊】近年來,大陸退伍老兵大規模維權事件此起彼伏,日前發生的江蘇省鎮江市數千老兵維權遭血腥鎮壓後,消息稱,中南海高層在距離北京最近的河北省召開了一場規格極高的退伍老兵交流會,緊急商討應對這一問題方案。

中國各地退役老兵於6月下旬持續數天在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聲援早些時候被疑似地方官員唆使的黑社會成員打傷的維權老兵。

在這期間,幾千名各地老兵與鎮江當地軍警發生武力對峙,網傳有數百名老兵被警察打傷,另有3名老兵被打死,還有大批老兵人間蒸發。

有報導稱,該維權事件驚動中南海,高層已「出手」。6月30日至7月1日,一連兩日的退役老兵工作經驗交流會在距離北京最近的河北省召開。

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三位副國級領導出席交流會。 會議強調,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工作需要以重要政治任務為抓手,實行「一把手」工程,推動現有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實。

有觀察人士稱,面對此起彼伏的大規模老兵維權問題,中南海似乎已經意識到事件的嚴重性,正在密集商討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從此次會議出席人員的級別以及將事件定性為「重要政治任務」,可以看出高層對這一問題的重視程度,而從高層此次所強調的「不折不扣」,似乎從側面反映出地方在執行中央政策時有所出入。

之所以選擇河北,據稱河北省在加強退役老兵服務管理工作方面具有「好做法好經驗」。這一點似乎也說明中南海在借鑒河北等地有效的做法,試圖能真正解決的問題。

據報,河北、北京、天津、山東、湖南、貴州等10個地方省市作了經驗介紹,但未提及近日發生抗議事件的江蘇省是否有參加。

為應對此起彼伏的大規模老兵維權事件,今年4月16日,旨在解決老兵問題的中共退役軍人事務部已經掛牌成立,但在該部門成立後不久,大陸又連續發生多起退伍軍人大規模維權事件。

除了數千老兵鎮江維權之外,5月底,河南漯河市也發生數千老兵維權事件。

多年來退伍老兵維權,主要提出的訴求是解決生活待遇等問題。中國現有退役軍人5700多萬,並以每年幾十萬的速度遞增。

工作安置一直是老兵待遇中比較突出的問題。他們往往沒有一技之長,在適應地方生活上有困難。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說,從八十年代開始,地方政府就已經出現了沒有能力安置退役軍人工作的問題,而在市場化的經濟改革中,私營企業又沒有義務安置退伍軍人。他說,目前當局也很想解決老兵問題,但它力不從心,解決不了。

署名王丹的作者刊文說,早在十幾年前老兵維權就開始零星出現,但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導致最近十年來老兵維權規模逐年上升,當局才受到震動。但當局亡羊補牢,「已經晚矣」。

最近多起老兵維權行動,都得到全國各地的聲援,展現了強大的組織性力量。

文章說,退伍老兵的維權運動走到如今全國動員的程度,如果軍隊系統內有人對習近平的整肅不滿,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進行政治介入,從而使得民間的抗議升級為政治風潮,出現擴散效應且撼動政權,中共政治局勢也將進入新階段。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