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死因不簡單 死前有兩人安插身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5日訊】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4日在法國墜亡,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不少觀點認為王健死因不簡單。陸媒5日稱,半個月前,海航的另一創始人、海航董事會主席陳峰,已經將兩名親屬安排在王健身邊,分別是陳的兒子陳曉峰,和陳的侄子陳超。據報,海航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7月4日,海航集團訃告稱,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享年57歲。

法國媒體稱,王健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遊覽時,想要爬上一座矮牆拍攝風景,從高達10多米的地方摔落,傷重身亡。

儘管法國警方稱,這是一起意外事故,將進行屍檢以確認死因。但不少網民仍認為王健的死因不簡單,亦或因身為「白手套」在非常之時被滅口。

據海航集團的網頁介紹,王健是海航聯合創始人之一,他於1983年開始涉足航空規劃,累積多年民航管理、國際談判等經驗。

財新網報導,王健去世的消息,令港股「海航系」七家公司出現不同程度下跌,其債券交易亦出現波動,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大多處於停牌之中,三隻尚未停牌的A股公司股價4日均有下跌。

海航集團官網消息顯示,6月14日,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到海航集團調研視察時,陳峰王健均參與了座談。這也是王健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目前海航集團官網色調已變灰。

新浪財經5日報導說,半個月前,海航集團管理層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陳峰的兒子陳曉峰從美國回來了,進了海航集團首席執行官團隊,做了王健的特別助理。陳峰的侄子陳超也是在這個部門,做創新總裁。

與此同時,海航集團高管發給王健的請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給陳峰。這在過去兩年是沒有過的事情。

報導說,在海航內部王健稱陳峰為「陳總」。王健雖然級別在陳峰之下,但在近年發生海航風暴後,集團所有實務都有王健親自上陣協調。而去世的前兩年,王健一直呆在香港,陳峰則主要在內地。

在2015-2017年間,海航和萬達、復星、安邦一起,成為海外併購「四大天王」。王健帶領的海航是最凶勐的,2016前十大海外併購交易中,海航占據了三席,它們在海外的累計投資高達450億美元。

公開信息顯示,王健是天津人,經濟師,先是在大陸航空部門工作,上世紀90年代,他和陳峰一起離職創辦了海航。公開文件顯示,王健擁有15%的海航股份。

彭博新聞社稱,海航是「一家讓世界擔心的神秘中國公司」,其背景受到美國當局、歐盟當局和北京當局的關注。



圖為2006年4月20日,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會見海航董事長陳峰。(網絡截圖)

海航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去年4月份,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新京報》均發長篇報導,深挖海航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大手筆的資本運作及海外併購等。

《新京報》稱,海航是一個從傳統的航空企業起家的企業集團,1993年成立時註冊資本只有1億元,短短20年時間已變成一家富可敵國的綜合型企業,2015年首度上榜《財富》世界500強,2016年再次以營業收入295.6億美元坐穩世界500強,排名較上年上升111名。

據興業證券交運團隊估計,海航系11家上市公司目前總市值達2546億元,2016年營業收入共計1253億元。

海航集團進行龐大的收購錢從哪裡來?

《21世紀經濟報導》稱,與國內大多數公司類似,銀行借款仍是其主要融資渠道。雖然海航集團擁有龐大資產,但由於沒有上市,幕後大股東、實際控制人一直迷霧重重。

報導說,與海航股權結構複雜、隱秘不同,海航在管理上的掌控機構——董事局成員較為高調。以董事局主席陳峰為例,他熱衷於參加社會活動。陳峰多年前受訪時透露,當初是時任海南省省長劉劍峰找到陳峰,要他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

劉劍峰曾擔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海南省省長、中國民航總局局長兼中國航空公司董事長。而劉劍峰與江澤民曾慶紅關係匪淺。

在劉劍鋒的工作簡歷中,1984年,擔任中共電子工業部副部長兼紀檢組組長;1993年,任中共電子工業部副部長;1997年,兼任中國聯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長。

在1983年6月—1985年6月之間,中共電子工業部的部長是江澤民,江澤民是劉劍鋒的直接領導。此前,海外媒體也報導,稱海航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得到曾的支持和照顧。

不過,上述消息並沒有得到證實。至於海航背後的金主和政治大佬究竟是誰,外界認為,還需要更多的證據和資料來進一步證實。至少從現有資料看來,江澤民和曾慶紅難逃干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海航董事長墜亡細節曝光 死前只說兩個字
相關鏈接: 海航董事長墜亡疑雲 醫院:未曾收治王姓病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