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過生日還是黨過生日?」黑省村官七一吃喝被抓現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國黑龍江雙鴨山市尖山區西山村官,七一那天用公款請全村黨員吃喝,被兩位村民抓現行,並大聲喝斥「今天是黨過生日還是你過生日」,「錢都讓你們糟蹋了」。

微博網友@張奉寶在網上的發布一段題為「一村書記借黨生日大擺宴席,幾愣村民硬闖酒店質問端倪」的視頻,引起網民們關注。

視頻顯示,一名男村民,徑直闖進一家飯店的包間,拿起手機對着桌上的酒菜和聚餐的眾人進行拍攝,並質問組織者「書記,今天是你過生日還是黨過生日」,飯局組織者不驚不慌地回答「黨過生日」,並對在座的眾人說,「行,該照照,沒事」。

這時,與視頻拍攝者同行的另一名男子開始大聲喝斥:「黨員就能胡吃海喝啊,全村老百姓的錢就是這麼花沒的!」「村長書記領的全村黨員公款吃喝」。

飯桌上的一名女子說:「在座的都是黨員,今天是黨的生日,慶祝一下。」

視頻拍攝者質問,「咋不招呼招呼俺們?」

飯桌上的一名男子回應,「開會呢,如果有意見吧,我自己花了,沒事,我請黨員吃頓飯也沒關係」。

兩名男村民表示,「你要說黨的生日吧,掃個墓啦、慰問下五保戶呢,這才是黨員該做的事,年年吃喝,完了還買點禮品啥的,你咋不說給俺們老百姓發點禮物呢,錢都讓你們這麼糟蹋了!去年就想揪這個事,是沒堵着你們,今年起個早,可算給你找着了」。

對於兩村民的拍攝和質問,飯桌上的人視若無睹,仍然該吃吃,該喝喝。

視頻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後,尖山區發佈通報稱,此次聚餐花費1,700元人民幣,未用公款消費,但屬帶頭違紀,給予村官們以嚴重警告處分。



黑龍江
雙鴨山市尖山區西山村官,用公款請全村黨員吃喝,被兩位村民抓現行。(視頻截圖)

事實上,中共各級官員大吃大喝早已經不是新聞。習近平上台後高調反腐。2012年底,中南海推出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俗稱「習八條」。

「習八條」推出後,中南海聲稱,要「狠剎公款吃喝風」,但中共官員公款吃喝轉入地下,不但照吃不誤,而且排場更加奢侈。當時有媒體披露,包括中共數位高官在內的官員,前往隱藏在名勝風景區的高檔餐館和私密會所吃喝享受消費。

從2013年底到2014年5月底,中南海再次高調發布整治「會所歪風」的通知,明令中共官員「不得出入實行會員制、只有會員才能出入的會所或不向公眾開放、只對少數人開放的餐飲服務、休閑娛樂、美容健身等場所。」

多家媒體曾報導,習近平曾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大怒,痛斥「舌尖上的腐敗為何屢禁不止?是不是背後有後台?」

去年底,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習八條」實施5年來的成績單,內容詳細統計了查處人數、違規禮品數量、5年來的增減。

經統計,查處問題數193168起,處理262594人,平均每天超過140人,其中包括24名省部級幹部;截至10月31日,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約20多萬件,處理約26萬多人。

由于中共官場是制度性腐敗,中紀委公布的數字不過是冰山一角,真實的資料恐怕沒有人能回答,抑或是不敢回答。

外界關注,中共這個龐大的黨組織,人多官多機構也多,他們的工資、「三公」消費以及各種看不見的支出和揮霍,都要靠老百姓繳納的稅負來承擔。

中共從來不敢公布花了百姓多少稅負,不過北京大學教授王錫鋅曾在其微博中透露:目前中國公款吃喝、出國、公車開支的費用,一年高達19000億元。

中紀委承認,這5年來雖然對違反「習八條」的處理力度不斷加大,但效果有限,各級官員奢靡享樂風改頭換面、潛入地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