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正式開打 中方祭出報復清單主打為黃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6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7月6日零時宣布對總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中共商務部隨即祭出同等「報復」清單,清單主打為黃豆

7月6日零時12:02,美國正式向中國340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隨後還將對另外160億美元商品徵稅,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

中共商務部於13:49公布對美國進口的農產品、水產、汽車等產品,加徵25%關稅,清單主打為黃豆

據報,此次中美雙方互徵關稅中,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將對340億美元的一系列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其中包括汽車、電腦磁盤驅動器,泵零件、閥門和打印機以及許多其它工業零部件產品。

清單中儘量避免了對中國手機和鞋類等民生消費品的關稅。但是一些產品包括恆溫器,被歸為中間產品和資本品類別。

中方對340億美元的一系列美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包括美國大豆、粟米、小麥、大米、高梁、牛肉、豬肉、家禽、魚、貝類、乳製品、堅果、蔬菜、蘑菇等,數百種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

此舉被認為意圖威脅2016年美國大選中,支持川普的農民,如德克薩斯州和愛荷華州。

大豆是中美貿易戰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商品,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豆消費國及最大進口國,86%都是倚賴進口,單是去年已進口3,286萬噸,中國加徵美國大豆的關稅後,不少內地廠商都已轉向巴西取貨,單是6月已訂購19艘貨船量的巴西大豆。

中國招商證券研究員謝亞軒認為,中方對大豆加徵關稅,恐要付出巨大代價,中國不斷要進口大豆,如果國際市場上大豆的價格上升30%,將推高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5個百分點,顯著抬升中國通脹壓力,為資本市場帶來變數。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經學家謝田向大紀元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有很大的市場,因中國有4億頭豬要餵養,如果現在限制大豆的出口,馬上將導致中國豬肉價格上漲、老百姓反彈。

謝田預估,中美貿易戰開戰,中共將會在經濟上遇到重大挫折、重大打擊。因為中國的對外出口過分依賴於美國,而美國對中國其實沒有那麼大的依賴。對美國出口減退,會讓中共經濟進一步陷入危險的境地。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圈內人士:習受人鼓動與美開戰 貿戰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