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戰 中共韜光養晦或被迫認慫?

【新唐人2018年07月10日訊】美國對華貿易戰7月6號正式開打。8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微博發出「認慫不是弱小」的文章。另外,幾位不願具名的中共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高層並沒有放棄「韜光養晦」。對此,有評論指出,中共並不是主動的要「韜光養晦」,而是非常被動的被迫認慫。

中美貿易戰開打,美國股市全線飆紅,中國股市一瀉千里,勝敗如何?答案呼之欲出。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微博發布一則短文指出「認慫不是弱小,慫一點才是對自己真正的保護」。

有網友總結「人民日報標題中的中美貿易戰」,從《1000億美元嚇唬誰呢?中國不是嚇大的》,到現在的《越強大越慫》。網友留言說,是準備真慫了,現在找台階而已。

上海市民汪先生:「因為中國經濟現在是,可以說非常非常的壞,很多國外的企業都在撤資,老百姓都在失業,民怨沸騰吧。共產黨就是不肯承認錯誤,其實它在中美貿易戰已經輸了,它因為要轉嫁責任。」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它現在用這樣的一個態度,目地就是說,在中國老百姓明白了中共將受到這樣的一個懲罰和打擊的時候,那麼中共能不能夠扛得住,對吧,那現在它用這種非常可笑的一種方式來說,喔,是因為我強大,因為我成熟,因為我這個見過世面,因為我什麼什麼,所以呢我才表現得特別慫。」

大陸社交媒體微信上,各地的網友熱議中美貿易戰的結果。廣大的網友紛紛進行各種調侃,「獻計獻策」。

有人說:「美帝發動貿易戰,高層領導均個個失聲,束手無策。如果能割地解決的話,還是割我們廣西吧,廣西百姓願為國分憂。」 有人立刻跟進說:「我們廣東先割,畢竟廣東經濟最好。」 「福建好啊!」 「即便要割地,也是天津吧,天津人民願意共赴國難。」「還是先割山東吧,山東有被割出去的歷史經驗。」

中美關係是否將迎來「最黑暗」的時刻,中共在外交層面上是否對美國存在戰略誤判? 幾位不願具名的中共官員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說,高層沒有放棄「韜光養晦」。在具體操作中,政府內部相當一部分官員以及一些中共黨媒曲解了中央的戰略意圖。一些「缺乏專業性的」的黨媒,「燃起了中國仿效美國開始圈定自身勢力範圍的自我幻想….在中國國內大肆進行狂熱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報導,這也沖昏了不少官員和民眾的頭腦。

那麼,中共是否要端出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政策?

盛雪:「韜光養晦這個戰略,最開始主要還是鄧小平在使用,在那個時候,因為在中共的幾個閉關鎖國幾十年之後,那麼中共啟動了所謂的對外改革開放,可是呢,在那個時候,中共它們不希望國際社會看到它的鋒芒,特別是看到它背後的陰謀。」

根據《香港01》報導,不少中共外交官員私下認為,中國目前的綜合國力無力讓其與美國展開一場平起平坐的較量,中國依然需要在國際上內斂。

盛雪:「美國總統川普,他特別是,包括他現在他的整體對中共的這樣的一個戰略,其中包括最厲害的一個貿易懲罰,那確實已經是讓中共嚐到了這個苦頭,讓它感到了疼痛,而且這將可能會使得中共是無法解決的一個極大的困境,那麼現在呢,它們又開始去回過頭來宣揚所謂的韜光養晦的這樣的一種國際戰略,可事實上呢,它並不是主動的要做韜光養晦,而是非常被動的必須要認慫了,這才是事實。」

7月9號,美國總統川普的高級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共在貿易方面從來都不「真正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的已開發國家規則」,假如中國降低關稅壁壘、開放市場,像是個已開發國家,將會使美中貿易往積極的方向發展。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