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出現抵制美貨聲音 官媒曾高喊:是陷阱 千萬別上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日趨激烈,英媒調查發現,有部分中國民眾願意停止購買美國商品來對抗貿易戰。不過,外界卻發現在大陸網路上,幾乎難尋「抵制美貨」的聲音。此前,有官媒甚至高喊「抵制美貨」是陷阱,千萬別上當

美國於7月6日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後,中方隨即採取對等徵稅的報復手段。10日,美國宣布新一輪2000億對華商品的徵稅清單,中方聲稱會反擊,但迄今未宣布具體反制措施。有分析認為,中共後續無力,有低頭的意味。

針對貿易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旗下研究部門「投資參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在6月27日至7月10日期間,進行一項調查,發現中國民眾中有抵制美貨的聲音。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300個城市的2,000名受訪者中,有54%的人表示「很可能」或「肯定會」停止購買美國品牌商品,只有13%的人表示不會抵制美貨。

不過,與之相反的是,在中國互聯網上卻幾乎難尋「抵制美貨」的聲音,中國網民普遍認為「抵制」並不是一種理性的行為。

在問答網站「知乎」上,有中國網民認為「反美不划算,無非就幾個選擇:砸手機、砸電腦、砸美國車、抵制美國大片、砸麥當勞等等」。也有人回覆:「抵制美貨不如抵制蠢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每到一些「關鍵時刻」,中共官媒都會用鋪天蓋地的發布反日、限韓、抵制外國貨等消息,煽動民眾情緒。可是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前後,各家中共媒體都似乎有意壓制「抵制美貨」的輿論。

曾一度「激進反美」的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4月底突然發布一篇文章高喊,一些「美國媒體想煽動中國全民抵制美貨的情緒,千萬別上當!」

文章還稱,美媒把中國「抵制美貨」稱做所謂貿易戰的「最終武器」,是一個會直接導致中國嚴重內耗的「陷阱」。該文章隨後被多家陸媒轉載。

該文也引發輿論廣泛熱議,有中國網民調侃道:放心,我們不抵制。沒有中興案還不知道,現在知道了要是抵制了,手機電腦都歇菜了。

也有網民諷刺道:到底抵制還是不抵制,給個准話,好讓我愛國。

此前「中興通訊」遭美國7年禁售制裁,因此失去晶元供應渠道,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向公眾揭露中國的高新技術嚴重依賴外國的事實。後繳納10億美金巨額罰款換回免於制裁,中興才重新恢復營運。

黑龍江維權人士于雲峰對自由亞洲表示,《環時》刊登此文說明中興被制裁讓當局感到了擔心:「科技方面高端的產品我們是沒有的,得靠進口,他們對中國只要實施制裁什麼的,中國一下子就得退回到社會經濟時代。」

于雲峰稱,所以中共害怕中國人再去抵制美貨,達到一個蝴蝶效應,給中共經濟帶來更大的損失。

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中共長期以來灌輸的極端民族主義給他們自身帶來了不利的影響:中共擔心部分民眾仇美、抵制美貨會給國際社會造成不好的印象,不利於中國的對外開放。

朱欣欣說:「等於是騎虎難下吧,他對外決策的話,如果要做些妥協,唯恐百姓無法接受,對他們產生很大的壓力。所以說他搞極端的民族主義等於說把自己也放在了很不利的位置上。」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們表示,北京當局擔心抵制美國商品會招致反彈,因此當局不太可能呼籲中國人抵制「美貨」。

有評論指,目前中共領導層更擔憂的是金融市場的波動。6月中旬以後,由於貿易戰疊加經濟減速隱憂,上海股市和人民幣匯率聯袂暴跌。如果以強硬的姿態升級中美對立,金融市場有可能進一步動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