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艘油輪遭也門叛軍攻擊 沙特暫停曼德海峽運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針對沙特阿拉伯海運集團Bahri營運的2艘分別能運載200萬桶油的油輪,25日在紅海上遭到「青年運動」叛軍攻擊。沙特暫時停止所有船隻透過重要水道曼德海峽運油。

2艘超大型油輪(VLCC)遭到也門(葉門)的親伊朗「青年運動」(Huthi)叛軍攻擊後,沙特國營企業阿美石油公司(Aramco)發布聲明表示,「其中一艘遭到輕微損害,沒有傳出人員傷亡或原油外洩。」

該公司表示,暫停船運的決定是「為了船隻與人員的安全,以及避免原油外洩的危險」。

沙特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也向國營媒體發布聲明說:「所有通過曼德海峽(Bab El-Mandeb)的油輪輸運都暫停行駛…直到這個區域的水路安全為止。」

也門位處紅海南端,對海上運油而言,紅海是世界最重要的油輪航線之一,當中東石油要通過蘇伊士運河運往歐洲,都會經過也門海岸。

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在也門與青年運動叛軍持續打仗已歷時3年,沙國指控伊朗提供飛彈給「青年運動」叛軍,為叛軍撐腰。

青年運動佔領了包括首都沙那(Sanaa)在內也門人口最多的地區。今年6月,西方國家支持以沙國為首的聯軍,發起攻勢奪回青年運動佔領的重要港口都市荷台達(Hodeidah),目的是要切斷青年運動的主要補給線。

布蘭特原油上漲

據了解,在沙特宣布停止曼德海峽所有石油運輸活動後,國際油價26日稍有上漲,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9月交割價漲至每桶69.30美元;布蘭特原油9月交割價上漲至每桶74.32美元。

石油業專家卡瓦納(Bob Cavnar)指出,事件已讓每桶石油成本約增加1美元,任何延遲沙國石油輸出的狀況,都將對全球供應和經濟產生影響。

卡瓦納說,「即使是短暫的石油短缺,如每天缺少兩三百萬桶,也可能產生重大且長期的影響,運輸路線上若發生任何危險,都將導致石油供應重大中斷」。

能源顧問沃德(Ellen R Wald)稱,紅海是一條非常重要的航線,而曼德海峽連結著紅海和亞丁灣(Gulf of Aden),如果歐洲大國出現重大石油供應中斷,埃及和美國都有理由出手干預也門內政。



打擊海盜行為和海上武裝搶劫行為,2009年法國軍艦護送下一艘輪船穿越亞丁灣。圖為示意圖。(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