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八一破例不升將領 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中共八一建軍前夕,中共軍隊高層沒有像往年一樣晉升上將軍銜,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首次,引發輿論關注。對這一反常現象,有專家認為,這反映了習近平與軍方高層正在角力。

中共八一建軍91週年前夕,中共軍報7月31日報導,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拍板,中共軍隊和武警文職人員自8月1日起穿新制服。同時在當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對中共軍隊今年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退出市場進行一錘定音。

讓外界不解的是,今年八一建軍節,中共軍隊高層沒有獲得晉升上將軍銜的人。這是習近平執政以來首次出現的罕見現象。

自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起,每年的7月底,中共中央軍委都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2017年習近平親自向獲晉升上將的軍官頒發命令狀,但今年軍方打破傳統的作法引發輿論關注。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認為,習近平和軍方的關係是在雙方互利關係上,沒有晉升上將反映雙方正處於角力中。

他說,無論中共黨內或者軍方裡面,暫時沒有一個人能凝聚一定力量跟習近平攤牌。不過,如果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經濟真的出現很大問題,不排除反對力量會凝聚起來。

不過,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習近平作為強勢領導人,非常重視軍隊,在他執政的前5年,軍隊上層有相當大的變遷,他也重組了整個軍隊的領導機關,他掌握軍權相當牢固。反對力量凝聚起來的可能性不大。

習近平當局自2015年實施的大規模軍隊改革。中共軍報2018年1月披露,兩年多來,軍改中已有200多個正師級以上的機構被裁,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

陸軍占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武警部隊則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其所屬的機動師已全部裁撤。1月1日起,按照新編製運行。而原歸國務院領導的武警部隊,也歸入中共中央軍委。

對於中共大規模軍改,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主要目的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派系軍中餘黨發起的一次總攻,旨在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並將軍權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以防軍事政變。

中共軍權過去一直被江澤民集團把持,軍隊成了江氏集團政變奪權的主要依仗。江下台前,先後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為其把持軍權,架空了胡錦濤,二人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軍老虎相繼倒台,軍方官員也大範圍輪換,從而打亂原有人事布局,去年十九大會期,中共高官證實,過去5年來,已有160將軍落馬。而中共軍中上將劉源當時則對媒體說,軍改才剛剛開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官方證實拿下160將軍 劉源仍稱軍改剛開始有何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