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棺掘墓敏感時刻 江西省長劉奇辭職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江西省委書記劉奇6日辭去江西省長職務,引發外界猜測。有評論認為,江西近期推行殯葬改革、強迫銷毀棺木激起強烈民怨,劉奇在此敏感時期辭任省長,難免有被問責之嫌。但也有分析認為,劉奇的主要職務是省委書記,即使沒有搶棺掘墓他在某個時間點也會卸任省長。

8月6日上午,中共江西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接受省委書記劉奇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並任命易煉紅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

易煉紅2017年7月以來,先後出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江西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本月初,易煉紅已接替劉奇出任江西省政府黨組書記。

現年61歲的劉奇曾長期在浙江省任職,曾任溫州市市長、浙江省發改委主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寧波市長等職。2013年4月,劉奇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

2016年2月,劉奇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同年7月8日,劉奇任江西副省長、代理省長,9月28日,被任命江西省長。

劉奇出任省長後,高調強推行所謂的美麗鄉村運動,除強拆民間閑置民房之外,還從2017年開始強推農村「去土葬」運動,挖墳搶屍令輿論嘩然。

據自由亞洲報導,7月16日,江西撫州南豐縣當地鄉政府30多人,強拆村民劉方林經營的果園的倉庫,其間,劉方林試圖向執法人員求情,但不被理睬。劉在激憤中撿起地上的農藥並喝下抗議,但現場官員不為所動,劉家園被毀,劉本人於7月27日死亡。

劉方林的親屬8月1日向自由亞洲發出求助信息,但其後聯絡不上,料已受到控制。

近期,江西推行殯葬改革,強迫民眾將死者火化而不是土葬,於是一些地方發生暴力取消土葬運動,數以千計的棺材被搗毀,激起民憤。

在經歷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輿論批評劉奇以粗暴的方式踐踏中國民間最敏感的傳統殯葬習俗。

官方認為輿論持續的批評為官方帶來壓力,但仍要求官員要在殯改中「守土有責」,並指將追究傳播謠言者的責任。

高安市殯葬管理所8月5日稱,目前並沒收到停止殯葬改革的通知。關於停止改革的說法,是網上的小道消息,他們不會理會。

吉安居民黃先生5日透露,現時江西各地的消息都不一致,吉安一些地方說,可以將被收繳的棺木拿回去,但一些地方還繼續收繳。因為總的思路是省委書記劉奇提出,各地做法不一,反映不同官員的個人態度。

黃先生說,去年上饒有老人為此喝農藥自殺,引起了眾怒。很多人說嘛,北蔡奇南劉奇,做的都是斷子絕孫的事,現在好像是說劉奇有可能會下來,現在官方沒有正式文件出來說要撤他。

黃先生還說,以安福縣所謂的砸棺補貼的官方數據顯示,殯葬改革在一個縣所需的補貼費用接近8000萬元,這是耗鉅資去激怒民眾啊。

劉奇聲稱,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等,江西必須「堅決打好殯葬改革攻堅戰」。

但江西推行的殯葬改革,被認為「喪盡天良」,因為中國傳統講「入土為安」,挖人祖墳、拋官焚屍,可以說是天下最惡毒的事情。

外界普遍認為,江西省政府推行的「一刀切」改革,讓劉奇付上沉重代價,儘管劉奇在7月底的江西省委常委會議上曾公開表態,要堅決維護習近平「定於一尊」的權威,但仍無助挽回大局。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劉奇所謂的辭職,只是走走過場,當不得真的,因為劉奇辭去省長職務之後還是省委書記,即使沒有此次的江西殯葬改革引起的公眾事件,劉奇也會在某個時間辭去省長職務的。劉奇辭去省長職務之後,在江西仍然大權在握。

劉奇在江西銷毀棺木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去年在北京強拆民房、暴力驅趕「低端人口」一樣,都是認真徹底貫徹執行當局的指令。

由於方式過於粗暴,劉奇與經歷驅逐低端人口風波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指稱「南北雙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