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局長行為反常 川普吊銷參與機密權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週三(8月15日),川普總統下令取消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倫南(John Brennan)獲取機密信息的資格,並警告其他一些肆意妄為的前情報或執法部門官員也面臨如此下場。

週三,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宣讀了川普總統的決定。川普指控布倫南利用獲取國家機密信息的資格牟取個人私利。

川普指出,作為美國行政部門的首領和國家統帥,他有憲法所賦予的獨特的保護國家機密資訊的責任,包括控制獲取國家機密資訊的權限。

川普聲明,他決定吊銷前中情局局長布倫南的專有特權——參與機密的資格(Security Clearance,或譯「安全許可」),正是在履行這一憲法所賦予他的職責。

川普表示,他也在評估其他幾名前國家安全和執法部門高級官員的安全許可,包括他上個月就警告過的前國家情報總監(DNI)克拉珀(James Clapper),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前國家安全局(NSA)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前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前FBI副局長麥考比(Andrew McCabe)。

川普在聲明中還提到了另外幾名在考慮之列的前安全或執法人員:前司法部副部長耶茨(Sally Yates),前准司法部副部長奧爾(Bruce Ohr),以及「短訊門」事件的兩名主角、前FBI工作人員史卓克(Peter Strzok)和佩吉(Lisa Page)。

歷史上,前美國高級國家安全官員一直保持參與機密的資格,因此,他們可以向他們的繼任者諮詢情報。

但是,川普表示,鑒於布倫南行為反常且遠遠超越了其職業允許的界限,所以,他不值得再保有安全許可。

布倫南是奧巴馬時期的CIA局長。今年2月,他加入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絡電視MSNBC,擔任撰稿人、高級國家安全和情報分析師。

川普7月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後,布倫南在媒體上對他狂轟亂炸,甚至抨擊川普「叛國」,還嘲諷川普對普京完全陷入一種吸毒後的「心醉神迷」狀態。

布倫南的反常言論引發了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的質疑,他指出,布倫南可能在利用國家情報巨額盈利,並呼籲川普吊銷其獲取國家機密資訊的權限。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