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棄台投共 美政府罕見表態擔憂

【新唐人2018年08月25日訊】新聞週刊(642)8月21號,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台灣中止外交關係,轉向和中共政權建交。據估計,中共可能為此花費超過300億美金,但這一投資被評估為沒有經濟效益,還引發美國擔憂中共政治影響擴張。美國國務院表明,正在審視美薩關係,參議員也表示,將提案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

美國國務院21日表示,對薩國與台灣斷交決定深感失望,正在審視美薩關係;並強調基於台灣關係法,任何抵制或封殺等舉措,美方都視為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的未來,讓美國嚴重關切。美方還指中共片面改變現狀,並敦促中方節制,避免危害台灣人民、社會經濟制度的脅迫手段。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 馬尼斯:「顯然,美國正在分析薩爾瓦多的決定,我們對薩國的承諾以及帶來良好投資的方式,是透明和明確的規則。」

中華民國外交部抗議薩國執政當局,昧於中共的金援誘迫,與建交八十多年的中華民國斷交。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只是兩岸和平的威脅,中共現在在世界各地所做,無論是干涉各國內部的事務,破壞國際市場的秩序,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

外長吳釗燮透露,薩國執政當局不斷要求大量金錢,包括不切實際的聯合港開發案。而且薩國民調大幅落後的執政黨,向台灣索要政治獻金,違反民主原則,台灣不可能進行。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 「對於金援外交,或者是與中共進行金錢上面的競逐,甚至是違法的政治獻金,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我政府不願意也不可能來進行。」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薩爾瓦多索要至少一千萬美金的政治獻金。

立委王定宇稱,薩國提出將近300億美金的聯合港「錢坑標案」,開發效益極低;台灣在6,7月表示無法參與投標後,薩爾瓦多的重要官員就接洽中共官員商談聯合港的案子。

王定宇:「那中國除了願意投資以外,一般預測這個港也有相關的軍事用途。那美國當然沒辦法坐視它的後花園拉美陸續的成為中(共)國的盟友。」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今年7月曾在薩爾瓦多「今日報」上提醒,中共在聯合港的投資具有軍事目的,並意圖擴張在此地的影響力,必須密切留意。

唐靖遠:「美國現在把中共視為頭號戰略競爭對手,是這樣一個定位了。從地理位置上說,這些國家是處在中美洲,基本上相當於美國的後院。那麼從地緣政治角度上講,美國會感到這是一種威脅。」

薩國目前有美國駐軍,與中華民國也有數十年的軍事交流合作。薩國媒體報導,前執政黨共和國家聯盟黨(ARENA)痛批薩國當局,要求解釋,疑慮國土會綑綁中共的特殊利益,也擔心與美國關係生變。

美國國會多位參眾議員,推特發文力挺中華民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西半球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魯比奧,和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將提案限制美國對薩國的援助。賈德納表示,美國政府必須善用各種工具,對抗中共對台灣的霸凌。

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則發表書面聲明,要求美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回應中共對台灣國際空間的制約、應對中共掠奪性的外交和經濟擴張。

相關文章
評論